“千村万企”技能培训让乡村就业收获信心

2019年03月15日 07:31   来源:光明网   鱼予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近日启动“千村万企”技能培训大行动,计划今年培训劳动者33万人次,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

  “输血”培元,“造血”强身。给钱给物只解一时之困,合理安排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以就业激发困难家庭的内生动力,才能断掉穷根。围绕用工市场需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产业发展需要,覆盖全区城乡全体劳动者,为贫困劳动力、企业在岗职工和应届毕业生建档,是一种授之以渔。从提升就业者的“造血”能力和内生动力出发,由内而外“扶”、从里到外“扶”,能带领乡村劳动力找到就业自信。

  事实上,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涵养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考验地方的扶贫策略以及扶贫干部的工作能力。从旁观者、过路客、局外人,转变为你追我赶、争先脱贫的主导者;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这些,就是扶志。

  诚然,贫困的致因很多,这也就意味着除了利用政策兜底、资金惠民极少数贫困人群外,必须从转变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入手,培养贫困群众的自信心和奋斗精神,帮助他们克服依赖帮扶的心理,在辛勤劳动中收获信心。

  扶志扶技的“千村万企”技能培训,是地方积极引导、主动作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体现。信息比对、上门走访,全面摸准和充实现有数据,精准掌握企业用工信息和岗位技能培训的特点、时长、考核标准等信息,便能够扶贫扶到点上,用新机制保障这股强大合力,提高扶贫成效。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目标亦是鞭策。在此语境上,“千村万企”技能培训稳扎稳打地激发贫困户致富动力,带领贫困群众收获信心、收获更多获得感的做法,效果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