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殷切嘱托 奋进关键之年

2019年03月15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春天的盛会,再一次奏响时代的强音。

  出席会议、深入团组,坦诚交流、共商国是,凝聚共识、擘画未来……人民代表习近平的两会时间,更是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观大局、察民意、议大事、作部署的重要时刻。六次深入团组,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彰显着胸怀全局的战略判断、攻坚克难的政治品格、民生为本的情怀牵挂,指明了施政的方向,坚定着必胜的信心。

  在完成各项预定议程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将落下帷幕。对于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的代表委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把两会精神带回去;对于广大干部群众来说,最关键的就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接力探索、接续奋斗。

  要把殷切嘱托化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干劲。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民生实事,既不是喊口号,也不是空头支票;给出的民生任务“时间表”,既是作出承诺,也是倒逼执行力。我们要扎实推动各项民生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努力实现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的跨越发展,给群众实实在在、更具质感的美好生活。

  要把殷切嘱托化为改革创新的动力。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在矛盾和问题面前,不畏难,不躲闪,要创造性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创新性开展好各类实践,为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提供保障。

  要把殷切嘱托化为绿色发展的定力。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任重而道远,特别是当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能再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更不能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的红线。这既是对我们保持生态文明建设“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的决心与定力的考验,也是对实现绿色发展的能力与智慧的考验。

  要把殷切嘱托化为狠抓作风的韧劲。无论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还是跨越高质量发展必经的“娄山关”,都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都要始终绷紧作风建设之弦、迈开改进作风之步,在防松懈、防变通、防反弹上下功夫,驰而不息地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唯有如此,才能做到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第一、实效第一。

  伟大成就源于接续奋斗,伟大事业需要继往开来。将殷切嘱托变作实干行动,我们终将绘就一幅改革发展多姿多彩的长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厚重的礼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平 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