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航遇难女生微博遭围观:死者何时能安息?

2019年03月13日 07:29   来源:红网   王婕茹

  3月11日,埃航失事客机上8名遇难中国公民身份初步确认,其中一名是在浙江宁波学院就读的大四女生,此行是去非洲毕业旅行的。遇难女生的身份确认之后,其个人微博也被曝出,不少网友在女孩生前发的最后一条微博下留言悼念。

  但这类围观罹难者微博的事情总会伴随争议。网友在留言悼念逝者的同时,也会讨论其生前的生活,再点评一番,事件的性质就会悄然变了味。埃航遇难女生在微博上晒过不少旅行的照片,还有一些在高档酒店的定位,于是就有网友发博表示“对这类能去非洲看长劲鹿、能出入高档场所的人同情不起来。”

  这里无意对网友的观点加以评判,但就这种网友扎堆围观遇难者个人社交账号的现象,笔者并不提倡。社交平台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私人社交领地,像微博这样兼具人际传播和大众传播特点的平台,用户发布的信息所有人都可见。虽然大部分网友还是友好善良地在留言悼念,但当过多的网友涌入,目光就难免聚焦在博主的其他微博内容上,其中不乏涉及个人隐私。

  社会学理论认为,凝视本身就是一种权力。当网友一窝蜂涌入死者微博主页,手指上下滑动浏览TA所有的微博时,某种意义上是对其个人隐私的侵犯——遇难者的素人身份不再,却也绝不是公众人物,但隐私内容却被大众用对待明星八卦的方式对待。而且网友经此围观还难免评判死者生前的生活,包括样貌身材、家境甚至个人感情。一来二去,对死者的悼念之情就变了味。

  记得之前的某次事故发生后,遇难者家属就要求微博注销遇难者生前的微博账号,这种注销制不失为一种保护死者隐私的方式。意外发生,最难过的莫过于遇难者的亲属,任何有关遇难者的网络言论都可能异化成能戳他们心的刀子。微博平台方面掌握有所有用户数据,要想找到某位遇难者的微博账号易如反掌,如果平台能在第一时间与遇难者亲属取得沟通,在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及时注销账号,或许能更好地保护死者及其亲人。

  而对于广大吃瓜群众,要明白好奇心不是任何情况下都该被满足的。尊重遇难者,管住窥私欲,用理性的方式哀悼,让逝者安息,如此才不枉为生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