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会共治 织密打假体系

2019年03月13日 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日前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假冒伪劣产品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扰乱市场秩序,必须重点整治。当前和今后的监管工作,要把群众最关心、危害最大的食品、药品、儿童用品、老年用品领域作为重点。“逐步做到‘天下少假’,让群众少一份担心,多一份放心。”

  网民认为,须进一步加大打假力度,形成社会共治的合力,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让制假售假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早日实现“天下少假”。

  网民“赵月琴”指出,假货侵犯了消费者和品牌企业的合法权益,消费者花了冤枉钱心烦不说,甚至生命安全都可能受到威胁。制假售假问题不绝,还打击了企业研发创新积极性,因为好的产品刚一面世,可能就被伪冒产品挤占了市场份额。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歪风,不但会让企业蒙受经济损失,更会打击企业的创新热情。

  网民“何勇”表示,长期以来,政府职能部门、电商平台、品牌企业等各方面都非常重视打假工作,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打假力度仍有待加强,因为一方面制假售假的利润高,而违法犯罪成本相对低,对制假售假者不能形成应有的威慑力;另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电商平台、品牌企业与公众之间还没有形成强有力的合力。

  网民建议,加强企业自律和社会共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政府有关部门发现问题要严厉查处。

  此外,网民“胡欣红”认为,仅靠传统的打假手段已经无法遏制假货的猖獗,大数据无疑为打假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互联网+”时代,必须用好大数据这柄打假利器。(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