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永祖:货币政策重在疏导传导机制

2019年03月11日 07:24   来源:广州日报   卞永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在实际执行中,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又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采取了稳健中宽松的态度,除了两次降准以外,还操作了包含SLF、MLF、TMLF在内的一系列新型货币政策工具,这些货币政策的实行,在提升企业流动性需求、提高企业配置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满足了人们对于稳健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期望。

  但是,稳健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大水漫灌”。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要继续把好货币供给总阀门,因为一味放水并不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当前的当务之急在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疏通,尤其是尽快打通货币政策向信贷政策的传导。

  传导机制的疏通与有效,关键在于我国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切切实实做好实体经济。首先要继续严格房地产政策不放松。近两年的房地产政策已经初见成效,不仅抑制了房价的不合理增长,减少了房地产泡沫隐患,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资本配置不合理现象。政府要继续严格执法,抑制房地产过度占用资本的情形。其次要继续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与负担,增加企业盈利的空间,从而增加企业融资的信用,改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形成民营企业、实体经济融资的良性循环。

  当然,深化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金融结构,减轻企业融资对于银行贷款的依赖。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关键在于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为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更多可选择的直接融资渠道。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