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携号转网,互联网岂能更封闭?

2019年03月08日 07:33   来源:红网   舒圣祥

  “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流量降费与携号转网,是被媒体关注最多的民生大红包之一。

  携号转网之所以如此受关注,因为它能给予消费者选择权,不至于因为换手机号的麻烦,无奈忍受较差的电信服务。本来,手机号不是哪个运营商的,而是消费者自己的,消费者有权带着自己的手机号,任意选择运营商——谁的服务好,谁性价比高,就入谁的网。

  全国实行携号转网之后,没了转网必须换号的约束,消费者必会更受运营商尊重;有了用户可能转网的压力,运营商也会更积极地做好服务,尤其是在提速降费方面,有望更加实在更加透明。由此带来的竞争加剧,不仅对消费者有利,对整个行业同样有利。

  本质上,这是对运营商开放竞争的一种倒逼,无论是否愿意,运营商也必须以开放的姿态接受同业竞争。这是很大的进步,也是打破封闭的必须。可惜的是,类似森严壁垒,在互联网上仍旧高耸,互联网生命力之所在的开放精神,反而难觅踪迹。

  因为互联互通,于是有了互联网。网络应该是开放的,竞争应该是坦荡的。谁也不敢说,竞争中的优势会永远属于自己,但真正强大的武侠高手,绝不会疯狂到想要杀掉每一个武林新秀。试问,若成长的意义就在于可以封杀别人,自己当初又何以能够长大?

  正如禁止携号转网,无助于赢得市场,动辄封杀设障,也只会自损形象。这些道理说起来容易,实际做起来却很难。因为那种只要稍一挥手,他人就倒地一片的感觉,可能实在太美妙了。要遏制这样的强者冲动,避免巨头滥用封杀大权,明确规则也许很有必要。

  传统通讯产业都能携号转网,互联网没道理反而更封闭更落后。擅用屏蔽手段,侵犯了用户权利,不该成为惯常做法。携号转网的开放精神,互联网企业该好好学。莫再人为设置路障,让用户可以在网络世界自由行走。行业发展需要开放心态,如果没有,就该约束他必须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