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不求人”前提是无需求人

2019年03月08日 07:21   来源:北京晚报   贾亮

  日前,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和省中医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优化医疗卫生环境做到“看病不求人”的实施意见》,力争让百姓在就医过程中实现“找医生不求人、挂号不求人、住院不求人、看病结果不求人”,医院人员帮“熟人”加塞儿、安排床位,或将暂停执业。

  由省级主管部门为“看病不求人”出台专门意见,可以想见求人之风在医疗行业有多盛行。事实也是如此,很多人包括亲戚朋友生病后,首先想到的不是赶紧去医院,而是梳理一下人脉关系,寄希望通过熟人,进到一所较好的医院入住,找到一名医术精湛的医生就诊。没什么比健康和生命更宝贵的,面对求人者的迫切心情,被求者往往也很难拉下脸直接拒绝。

  看病求人现象的出现和泛滥,客观原因是医疗资源相对不足,优秀医务人员严重欠缺。在按照常规手段比如排队或网上挂号等,无法或者难以立即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时,托关系、走后门、找熟人便成为不二之选。主观原因是,经过熟人介绍的医生,看在人情的面子上,自然会更认真负责,自己心理上感觉更可靠。即便为了打通关系需要付出一定的经济成本,比如吃饭送礼甚至红包,也在所不惜。毕竟,谁也不想半夜三更就去挂号还未必能挂上。在等待中,病情日益加重,精神备受煎熬。

  迫切的心情和良好的初衷,似乎不应该受到指责。但看病求人却是不折不扣的歪风邪气,不仅破坏了正常的医疗秩序,挤占了原本属于他人的医疗资源,人为地制造了不公平,还进一步滋生并助长了医疗行业的腐败。多数因贪污腐败被查处的医务人员,起初都有过吃请、收受红包等经历,都有过利用职务之便带人插队、加塞儿就诊、安排住院、手术次序等方面给“求人”者以特殊照顾的行为。因此,该意见明确加大对当事人和医院院长的监督问责力度,既是对患者负责,更是对医务工作者的爱护。

  对于医护人员来讲,人情要讲,但要分清楚,这人情是靠关系、金钱等换来的、只有极少数人能享受到的“情”,还是对每一位患者,无论家庭出身、贫穷富有、病情缓急都能一视同仁的“情”。前者姓私,后者姓公,一目了然。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公立医院的医务工作者,要牢记医院的职责和使命,对得起自己头上的红十字和身上的白大褂,干好治病救人的本职,不负白衣天使的声名。

  医疗环境的改善,要靠患者、医护人员和政府部门共同努力,也要靠严格的制度与监管。“看病不求人”是一剂安心良方,这份意见以及其他地方类似治疗歪风邪气的处方到底如何,最终还是要靠疗效说话。患者“不求人”的前提,是无需“求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