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携号转网”需打破利益壁垒

2019年03月07日 10:22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5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后,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你对一家公司不满意了,带着你的号选择另外一家为你提供服务。”这意味着,此前已在多地开展试点的携号转网业务终于要在全国范围内落地。(3月6日中国新闻网)

  事实上,早在2006年,原信息产业部就提出了关于“携号转网”的政策,虽然这个政策悄悄地实施了10多年,但是“携号转网”业务一直无法普及。究其原因,一方面,“携号转网”政策相关信息公开不充分,导致许多消费者对此政策毫不知情;另一方面,三大运营商为了保住手中的用户资源,对推行“携号转网”业务积极性不高,甚至讳莫如深。以至于,用户若想换运营商,要么一机双号,要么换卡换号,不仅增加了成本,而且造成了资源浪费。

  基于此,去年12月,工信部出台了“携号转网”新规及流程,并在天津、湖北、云南、江西、海南等5个省市开展试点;特别是,工信部还要求三大运营商,必须在2020年完成“携号转网”的普及。由此,似乎可以预料,试点地区“携号转网”的知晓率、便捷性和业务量均将明显提升。然而,从试点情况来看,“携号转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美好”,已经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

  众所周知,工信部出台“携号转网”新规及流程,意在减少用户转网的阻碍,消费者有了选择价格更优惠,或者信号更好运营商的自由。但目前来看,想要成功“携号转网”,并非那么容易。一方面,目前仅5省市在进行“携号转网”试点;另一方面,成功“携号转网”需要满足实名制、不能停机或欠费、不能存在协议未到期等要求。此外,用户转网后较长时间内,不能再次办理转网,如中国移动规定,距离上次“携号转网”时间间隔不足120天,无法再度办理“携号转网”。

  为此,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特别是,工信部及时调整推进“携号转网”时间表,要求“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这意味着,此前已在多地开展试点的携号转网业务终于要在全国范围内落地。推进“携号转网”政策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市场竞争,打破市场垄断,促进网络提速降费。

  换言之,推进“携号转网”,需打破利益壁垒。事实上,“携号转网”业务难以推进,不仅是因为技术原因,更是三大运营商,都不愿意将自己已到手的蛋糕拱手相让。问题是,虽然目前国内已达到“人手一机”的饱和状态,“携号转网”用户的比例小,但依然有着很庞大的市场需求。因此,三大运营商应不折不扣地执行工信部相关规定,全力推进“携号转网”业务,减少限制性门槛,尊重消费者选择权,满足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