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如何收快递的选择权还给消费者

2019年03月07日 10:22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未经允许包裹被投放在快递柜,快递柜超时收费、“求打赏”、被要求关注公众号?许多用户都在不知情时收到过快递柜取件码,有时甚至要支付超时存放费用等。菜鸟驿站智能柜对此说不,把选择权还给用户。近日菜鸟驿站宣布,菜鸟智能柜已在业内率先推出自主设置功能,用户不同意存放柜子,柜门将无法打开。(3月5日《武汉晚报》)

  在网络购物已成老百姓生活方式之一的前提下,有人一天收三四个快递也是很常见的事情。然而对于很多经常网购的人来说,有一个问题却引发了越来越多人的吐槽,那就是本该送货上门的快递员变懒了,他们甚至连客户的电话也不打,就把客户的快递放进小区的快递柜,然后发一条短信给客户,让客户自己去取。

  这样一来就会造成很多弊端,一则,有些消费者可能没有注意到快递员发来的短信,导致迟迟没有去取快递,这不但会造成一些生鲜商品的变质、损坏,而且等发现短信去取的时候,已经超过了快递柜允许的免费存放时间,需要支付一定的超时费才能取走;二则,有些老人家行动不便,不管是他们自己购物,还是子女代替他们购物,快递到了,都希望能够送到家里,否则老人自己没有办法顺利去取回快递。

  而快递员不经过消费者同意就把快递投放到快递柜的做法,不仅仅是懒,同时也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一种剥夺,这是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根据国家《快递服务》的相关管理规定,快递员必须在征得收件人同意下,才可将快件放在代收点或智能快件箱,快递员仅发一条短信就把快件放到代收点是不合规的。快递服务组织应按照运单地址对快件提供至少2次的免费投递。投递2次未能投交的,收件人仍需快递服务组织投递的,可收取额外费用,但应事先告知收件人收费标准。

  根据菜鸟驿站智能快递柜的新规则,快递员的这一做法将被“技术性禁止”。使用菜鸟智能柜取件的市民可以通过快递柜页面弹窗提醒选择三种存柜方式:愿意存放、仅工作日存放、禁止存放。设置完成后,在禁止存放包裹的时间,柜门将无法打开。按照相关要求,不同意代收、无法存柜的包裹将退回快递员,并提示快递员联系消费者完成投递。与此同时,用户还可以通过客服、手机淘宝菜鸟驿站官方号等方式自主选择柜子代收方式。

  把如何收快递的选择权还给消费者,不但可以倒逼快递企业服务升级,同时也可以避免带给消费者的诸多不便和困扰,所以这是值得肯定的。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快递企业尽快行动起来,以客户利益至上,充分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