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2019年03月06日 10:51   来源:求是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曾动情地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为什么总书记如此重视脱贫攻坚?我们要如何对症下药,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智慧又是怎样推进世界减贫事业的?让我们一起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

  脱贫攻坚为什么势在必行?

  实现共同富裕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现在,我国大部分群众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出现了中等收入群体,也出现了高收入群体,但还存在大量低收入群众。真正要帮助的,还是低收入群众。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底线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赴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

  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党最讲认真,言必行、行必果,说到做到。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坚持党的领导

  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脱贫攻坚战考验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既要运筹帷幄,也要冲锋陷阵。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坚克难,乘势前进。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成败系于精准

  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摘帽要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既防止不思进取、等靠要,又防止揠苗助长、图虚名。

  ——2016年1月4日至6日,习近平在重庆调研时的讲话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2017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解决好“如何退”的问题。精准扶贫是为了精准脱贫,目的和手段关系要弄清楚。要加快建立反映客观实际的贫困县、贫困户退出机制,努力做到精准脱贫。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

  要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东部地区不仅要帮钱帮物,更要推动产业层面合作,推动东部地区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实现双方共赢。不仅要推动省级层面协作,而且要推动市县层面协作。

  要更加重视制度建设,明确各单位责任,建立考核评价机制。

  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中央企业,要把帮扶作为政治责任,不能有丝毫含糊。

  要研究借鉴其他国家成功做法,创新我国慈善事业制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

  要引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扶贫导社会扶贫重心下沉,促进帮扶资源向贫困村和贫困户流动,实现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扶贫必先扶志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要做好对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工作,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引导他们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增强自我发展的“造血”能力

  抓扶贫开发,一是要紧紧扭住发展这个促使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第一要务,立足资源、市场、人文旅游等优势,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既不能一味等靠、无所作为,也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因发展心切而违背规律、盲目蛮干,甚至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二是要紧紧扭住包括就业、教育、医疗、文化、住房在内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这个基本保障,编织一张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坚决守住底线。三是要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务必把义务教育搞好,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山东同菏泽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的讲话

  严格考核脱贫质量

  “出水才见两腿泥”。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扶真贫、真扶贫,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决不搞花拳绣腿,决不摆花架子。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

  ——2017年2月21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加强作风建设

  从脱贫攻坚工作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直接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直接同人民群众打交道,暴露出来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这些问题,我已经多次敲过警钟了,今天再敲敲“法槌”,希望引起大家高度警觉。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四川省成都市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力量怎样推进世界减贫事业?

  支持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

  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始终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

  ——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

  着力加强减贫发展合作

  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是消除贫困的重要保障。中国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多边事务,支持联合国、世界银行等继续在国际减贫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将同各方一道优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进南北合作,加强南南合作,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充足资源和强劲动力;将落实好《中国与非洲联盟加强减贫合作纲要》、《东亚减贫合作倡议》,更加注重让发展成果惠及当地民众。中国将发挥好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国际减贫交流平台作用,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更加有效地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交流分享减贫经验。

  ——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

  着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

  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是消除贫困的重要条件。

  ——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

  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

  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消除贫困和饥饿,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也能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