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具有诸多现实意义

2019年03月06日 09:50   来源:东方网   余明辉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将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工信部部长苗圩在随后的“部长通道”上确认,到今年底中国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对一家企业不满意,用户可以带着手机号转到另外一家。”(21世纪经济报道3月5日)

  人民大会堂内总理“携号转网”的话音刚落,即赢得全场热烈掌声,进而引发全国舆论的巨大关注,即可知道这一决定的深得人心和正确及时。然而,也不能不说的是,针对电信“携号转网”,目前有一种似是而非的声音认为,在当前运营商普遍提速降费大形势下,资费差异已经不大,手机双卡双待十分普及,耗资巨大的携号转网已经意义不大。在此次国家明确推进这一工作的语境下,这需要好好说道说道,以便凝聚更大共识更好推进这一工作。

  综合来看,此前一些专家认为所谓“携号转网”已经意义不大,理由大致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携号转网投资大产出少,运营商推动的积极性不大;二是目前三大运营商服务服务收费等已经趋于一致,实际携号转网需求不大。客观而言,这一结论是一叶障目、仅仅站在运营商的角度考虑问题,难言合理和正确。

  首先,长期以来包括此次国家发文要求三大运营商限时执行“携号转网”政策,最根本的动力之一就是应广大消费要求。而作为三大运营商的天然上帝,消费者的事,即便再小需求再少,也都是天大的事。就此而言,应消费者长期以来呼吁实施“携号转网”就是意义重大的事。反过来讲,此次从国家层面统一明确推进“携号转网”工作,正是对民意的最大尊重和呼应。

  其次,“携号转网”对国内运营商来说,某种意义上可能是投资大产出少些,甚至直接看还可能是负产出,这也是三大运营商长期以来携号转网推行不力的直接原因之一。但问题是,从更深远意义看,这可以让运营商更充分竞争,进而形成更合理的电信价格和服务等,更有利消费者和我国健康电信秩序的形成,让广大消费者和企业获利、增加活力,最终利惠运营商和我国经济健康发展。这也是此次国家为什么坚定支持消费者呼吁实施“携网转号”政策的一个根本原因所在。反过来讲,仅考虑运营商利益,就认定“携号转网”意义不大,就是一叶障目缺乏说服力。

  再次,就目前来说,三大运营商随着我国电信市场的逐步放开,与以往相比在竞争性上的确得到较大强化,而且惠民性也进步不小,比如近些年流量费单价大幅下降、取消省内省外流量区分、取消长话漫游费等,让消费者获利不少,相关优惠措施也的确有些趋向雷同。

  但这并不意味着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就很充分,就没有再进一步竞争并形成更优电信服务秩序的需要。相反,就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来说,很多竞争还是很初级的、不充分的,比如异地销号难等,依然非常明显。就这一意义上讲,相关电信运营商资费、套餐等服务趋同不但不能看作竞争充分的表现,相反是竞争不充分,甚至某种程度上是违规达成默契一致损害消费者的体现。

  退一步说即便所谓的“携网转号”目前表面需求不是很大,只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但也不是真的需求不大,而是在运营商等各种限制下的虚假现象。如果取消年相关限制等,这样的需求会很快被激发出来。

  一言以蔽之,“携号转网”不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国内电信更健康竞争,直接呼应、惠利、方便消费者,更深层面还为国家经济等轻装发展腾挪更多空间等。国务院此次明确推进此事,非常及时而且必要,其诸多意义值得重申,有关方面不但要推,而且还要大力有效快速推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