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过度“晒娃”过犹不及

2019年03月05日 10:36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这个寒假,因为家里有事,张蓉取消了带孩子出门旅游的计划。结果,她竟然说自己“被朋友圈的花式‘晒娃’虐了整整一个寒假。”寒假刚开始朋友圈净是晒孩子成绩、名次的,还有晒孩子三好学生文明学生的称号的……这一波刚刚结束,出去旅游的又开始晒了,有晒美国西海岸自驾的、有晒北海道看雪的、有晒夏威夷散步的……眼见着要开学了,又有人开始晒娃在培训班刻苦学习了。(3月4日《中国青年报》)

  打开微信朋友圈,喜欢“晒娃”的网友不在少数,有些人更是因为晒娃过于频繁、过于高调,被冠之以“晒娃狂魔”的称号。但是“晒”与“炫”之间并没有明确的界限,往往只是一步之遥。如果说有人晒孩子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比如一个可爱的动作,一句逗人发笑的话,还只是一种对孩子成长的纪念的话,那么晒孩子的成绩单、考试名次、各种竞赛奖状,就成了一种“炫”。对于前者,多数网友都能够真心的点个赞,或者是真诚的评论几句,但是对于后者,则往往会招致反感、厌恶,用一些网友的话说,恨不得把这样的家长“拉黑”了事。

  为什么普通的“晒娃”能够赢得真诚的祝福,而“炫娃”却只会招致反感和厌恶?除了高调的炫耀自己所拥有的东西会招致厌恶是人的一种普遍心理之外,“炫娃”还会给朋友圈的亲朋好友带来很多意外的伤害。比如你的孩子这次期末考试成绩优秀,被评为“三好学生”“校园之星”等等,然后你在朋友圈晒出孩子的成绩和奖状,并且把其视为自己教育的成功。但是对于朋友圈里其他人,可能他们的孩子考试成绩不佳,也没有得到任何表彰奖励,你的“晒娃”就会让他们充满了挫败感,感觉自己教育的失败,甚至埋怨自己的孩子头脑太笨,不如别人。

  为此伤害的,不仅仅是家长,还有他们的孩子。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那么优秀,很多家长忍不住与自己的孩子做对比,然后就批评、指责自己的孩子不争气,不上进,再然后就是给他报名各种各样的兴趣班、补习班,以求追赶上“别人家的孩子”。对于只能被动接受,却又苦不堪言的孩子来说,这显然不是什么好事情。

  有的家长可能会说,我晒我自己的孩子,别人怎么看那是他们的事情,不管我的事。这种态度恐怕大错特错了,一则,如前面所说,这种基于炫耀心理的“晒娃”会引发他人的反感和厌恶,随着“拉仇恨”的次数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最后恐怕就到了“众叛亲离”的程度。事实上,已经有家长因为在班级微信群过度晒孩子的考试成绩而被众人一致同意踢出群了。二则,当家长用“晒孩子”来体现自己的价值时,孩子变成了牺牲品,家长越想成功,孩子就会越辛苦,他们成了装点家长价值的附属品,那么自身的价值便被忽视了,这对被晒的孩子自然也不是好事。

  由此可见,不管是微信群还是朋友圈,过度“晒娃”都是弊远远大于利的,也说明部分家长的不成熟、不自知,同时也是情商低的表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