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绍勇:努力提高国产客机核心竞争力

2019年03月05日 07:51   来源:光明日报   

  作为大国重器的国产飞机,在实现零的突破之后,如何解决“卡脖子”问题,减少对进口核心技术的依赖;如何实现商业上的突破,帮助用户成功运营国产客机;如何让国产客机真正成为旅客愿意选择、航空公司愿意使用、真正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产品,这些将成为新阶段国产飞机进一步加强研发、商业运营、形成市场必然面临的新问题。

  应支持国产客机健康发展,提高国产客机核心竞争力。国产客机在生产和运营的过程中,必须把飞机迭代升级、商业运营成功、顾客愿意选择作为追求目标,建议国家对此统筹考虑,从研发、运行、服务三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航空航天人才、不断攻克高精尖难题的同时,还应加大鼓励采购国产飞机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健全产业培育体系。

  (作者:刘绍勇委员(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光明日报记者颜维琦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