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锋:深刻理解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内涵

2019年03月04日 08:16   来源:广州日报   黄文锋

  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从根本上讲,就是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就是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敢立创新的潮头。

  对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最大的激励就是营造一个公平宽松的竞争环境,降低企业在创新过程中的各种制度性成本。

  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经过几十年高速发展,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作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作为重要力量和生力军——企业家及企业家精神的深刻意义,为广州推动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泉和思想启迪。

  深刻理解企业家精神的特质

  企业家精神就是源于生命本源中的不安分、好折腾和喜冒险的拼搏精神。在人类社会实践中,表现为不甘平庸、视事业为生命的特征。具有这种精神的人,总是不断突破,表现出一种永不满足、永无止境的精神状态。

  一个企业具有了企业家精神,就会永不懈怠,永不骄傲自满,就能在竞争残酷的市场上活下来。一个城市具有了企业家精神,就会一直锐意进取,励精图治,这个城市就能充满活力,就不会衰落。一个现代化强国,必须有一批有信仰、有担当,以富民强国为己任的现代企业家群体,必须不断培育和激发企业家精神。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从根本上讲,就是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就是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敢立创新的潮头。

  当我们理解了企业家精神的本质时,就应该明白企业家精神不能通过扶持而获得。它是根植于一部分人的生命之中。企业家精神需要呵护,不能压抑和扭曲。从人的本性角度看,就是给企业家以选择的自由,让他们能够以此为乐、心无旁骛地追求创新。从社会的角度看,就是让他们的创新和创新活动能够得以为继,不被各种急功近利的行为所淹没、挤压和诱惑。

  积极提振企业家信心、稳定预期

  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需要大力提振企业家信心。企业家预期乐观则信心足,预期不乐观,就会失去信心,影响其在市场上的创新创造活动,进而对市场与经济发展产生影响。因此,企业家精神锐气不足的问题,必须予以重视并积极破解。

  为此,一方面,对企业家权益的保护还需继续加强,要为企业家精神的弘扬营造更良好的法律制度环境。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对企业家权益的保护政策。但从整体上看,对企业家权益的保护力度还需要继续加强,以使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其中,尤其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和执法力度,以保护企业家研发、创新创造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弘扬和培育企业家精神就要给企业家更稳定的预期。因此,在政策制定和实施的过程中,还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企业家才有更稳定的预期,才能更安心从事创新研发活动,才能进行长期的研发投入;企业家精神也从中汲取养分,不断成长壮大。

  此外,弘扬和培育企业家精神还要提供高效运行的资本市场。因为,如果没有一个高效的资本市场,就无法形成对企业家的创新定价和风险分摊的制度机制,也无法对企业家的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的高科技创新进行有效的激励。因此,必须提高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推动资本市场高效运行,让企业家的创新活动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为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更优质土壤

  未来国家与国家、城市与城市的竞争,将是创造力的竞争,而不是基于人口红利的简单生产能力的竞争。广州如何更好地找准自己的竞争优势,归根到底还是要依靠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要在原始创新、重大创新方面取得突破。而企业家群体作为重要的创新主体,发挥以创新为核心特质的企业家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只有创造、创新才能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才不会导致经济周期的大起大落。我们应该把眼光放在经济增长是否建立在企业家精神主导的基础上,也就是是否建立在可持续的创造创新的基础上。新时代,要更好地激发、保护、弘扬企业家精神,这既有赖于企业家对自身使命的感悟,也有赖于政府大力培育创新的土壤,积极探索促进企业家创新的新范式、新路径。

  对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最大的激励就是营造一个公平宽松的竞争环境,降低企业在创新过程中的各种制度性成本。为此,要深刻领会企业家精神的特质,不断摸索高科技创新的客观规律,从战略上重塑广州创新的生态环境,以此来定位自己的科技创新的格局,建立起新型的政府与企业、科学管控与自由市场的关系,提高各项政策的效率性,使全社会形成对市场和法治的信仰和敬畏,使全社会尊重企业家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从制度和法律上保护企业家创新的积极性,使广大企业家能够安心从事长周期、高风险的创新,促进企业家创新创造活动和活力的不断涌现,为广州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政府要注意评估目前各种扶持、激励政策的科学性,把分行业、分领域的个性化的补助变为普惠性的支持,把各种需要主观评估的竞争性扶持变为客观的程序化的支持。广东出台了“科技创新十二条”“实体经济十条”“外资十条”和“民营经济十条”等政策措施,有力地减轻了实体经济运营的负担,广州也要结合具体实际,出台更加有力的、科学的减负、扶持政策,为培育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创造更优质的土壤。此外,还要积极拥抱新技术,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各个创新主体的动态和特点进行跟踪评估,对他们风险的类别、创新所处的阶段、产业价值等等维度进行大数据分析,并据此提高相关政策的精准性、及时性、有效性。

  同时,政府也应该把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渗透到政府和社会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使创新成为广州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如果一个城市的企业家精神蔚然成风,就会使崇尚创新、不畏风险和不断进取的精神盛行。由此,激发企业家精神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也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必经之路。

  (黄文锋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