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语”教子,话虽糙但不至于被停职

2019年03月01日 07:11   来源:红网   周军

  “这是一万的,这是七千五的,这是八千的,咱们家的几部手机能买他们家一辆汽车”、“平平妈一百万的房子,一下收十八万的房租,打工的一辈子也挣不下十八万”。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一女子疑似教育孩子时称打工仔收入低的视频在网上热传。2月26日,记者从娄烦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女子为娄烦县国土局职工,因言论不当影响单位形象,已被停职检查。(2月27日《重庆晨报》)

  单位有必要对职工的管理延伸到相较隐私的朋友、家庭聚会等场合吗?恐怕大多数人打心底里会排斥。私人空间的言论、观点其实与在公开场合、面对媒体时的表达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只要言语不涉及侮辱、诽谤他人等违法乱纪行为,社会有必要维护私人空间的言论自由。

  视频中的女子只是在教育孩子时,使用了与主流价值观相背离的言语,言辞中最多就是带有对打工者的“歧视”,还有“唯金钱至上”的观念会对孩子产生误导,再无其他不妥。而该女子所在的娄烦县国土局随意对其作出停职处理,让人觉得矫枉过正。这样的处罚不仅没有依据,也不能服众,反而将单位自身架在了舆论大火上“烤”。

  单位对职工的言辞管理应区分场合。在公开场合,发言就得守规矩,不可任性而为。其实,因“不当言论”获得处罚的不在少数,当然以官员居多。比如,至今让人记忆犹新的重庆市江津区委书记王银峰的“跟政府作对就是恶”;吉林省辽源市环保局局长郭东波怼出的“领导就得骑马坐轿,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脸!”等“雷言雷语”,均违背法纪和道德,对此作出言行限制,并进行相应处罚,合法合理。而视频中涉事女子有失偏颇的说法,与上述情况完全不同,既不对外,也不对公,单位就此上纲上线,让人有些看不懂。

  从处罚通报来看,娄烦县国土局给出的理由是,网上流传的视频给单位形象带来了影响。实际上,在对涉事女子未处理前,视频只是在小范围流传,而待到处理通报出来后,单位却意外成了舆论讨论的焦点。从整个事情经过来看,结果显然也超出了单位的意料,无意中成了“网红”。这也透露出当下大多数单位对舆情的过度敏感和认识不足,芝麻大的小事,总想尽快“灭火”,可曾想“灭火”不成反“浇油”。

  员工的“不当言论”影响了单位形象事小,可单位在处罚、决策作出错误裁决,就会丢失公信力,损失更大的“颜面”。因此,娄烦县国土局也该拿捏好分寸,在必要的职工教育管理框架内,对涉事女子作出教育引导可以,但凭几句教育孩子的言辞就对其作出停职处罚,难免太过草率。眼下最恰当的做法就是及时纠偏纠错,对当事者和公众作出一个合理的交代。当然,如果当事者有其他问题被停职,那就另当别论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