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言论不当,单位“停职”用力过猛

2019年02月28日 07:28   来源:红网   胡辉

  @北京时间消息,“这是一万的,这是七千五的,这是八千的,咱们家的几部手机能买他们家一汽车”、“平平妈一百万的房子,一下收十八万的房租,打工的一辈子也挣不下十八万”。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一女子疑似教育孩子时称打工仔收入低的视频在网上热传。2月26日,北京时间从娄烦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女子为娄烦县国土局职工,因言论不当影响单位形象,已被停职检查。(2月26日 上游新闻)

  准确说,就是一次三观不正的“劝学”。这位女子大肆炫富也好,说打工的一辈子也挣不下十八万也好,目的是激发孩子学习动力。其言语功利、短视、世俗,确实令人不敢恭维。但是,因在家庭场合的错误教育,国土局给予其“停职”的处分,观众却并不买情,反而产生了更大范围的议论。

  是观众认可了她的错误言论吗?非也。不可忽视的是,其错误“劝学”是在家庭场合,非公共场合;其教育的对象是自己的孩子,非办事民众。她的这一错误,传递给孩子错误的成才观,彰显了对打工者的轻视,但是她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孩子,而非危言耸听。况且,将心比心,如此错误教育孩子的母亲少吗?

  这位女子的言论不当,最主要的是暴露出个人修养,而非单位形象。有关部门重视舆论固然是好的,严格要求公职人员也是好的,但是家事与公事不应没有边界。将家庭中的错误教育上升到单位“停职”处分的高度,是公私边界混淆,处罚用力过猛了。

  更何况,虽然公职人员应该注意个人形象,但也应有相对的言论自由。试想:如果公职人员在自己家里教育孩子都会危及工作,家庭成员间说话都要把握分寸,这样的家庭氛围又会怎样?如果因为教育孩子方法不当还会被单位停职,这样的停职又岂能令人信服?岂能服众?

  刚性执法固然好,但还需把握好度。对于职工的这一错误家庭言论,有关部门强调公职人员的素质,加强教育,予以批评,都可以理解,但这不是公私不分予以“停职”的理由。即便对这位职工的“炫富”反感,对其富有心生疑窦,也应有理有据进行处罚。这是重视舆情的正确态度,也是回应民众关切的最好答复。

  不是处罚越猛就越能平息舆论,再如何严管也得有据可依,有法可依。如果不管不顾严惩严罚,就难免过犹不及,有失公允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