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到“小老板”,职业观的转变在路上

2019年02月27日 06:51   来源:红网   蒋威

  杭州翠苑小区里的这家菜鸟驿站,30平米大,同千万家普通快递站点一样,人来人往,一切如常。但你能想象得到吗?这位46岁的快递驿站小老板江贤俊,曾是一名教了25年英语的大学副教授。对于现在的生活,江贤俊心态特别好,“无非就是到了特定的时候,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呗。我想出去了便可以出去,说走就走;有想做的事情,说干就干。”说话的时候,语气里透着一股潇洒。(2月26日 中国新闻网)

  曾经,一则“北大学生长安街头卖肉”的新闻火爆媒体,一时间成为热议话题。面对记者的穷追不舍、刨根问底,时任北大校长许志宏这样讲到,“卖猪肉怎么啦?北大学生既能够当国家领导人,也可以做普通劳动者!”。在此,笔者想说:“开快递驿站做小老板怎么啦?”人生本来就是平等的,当然职业也不分贵贱。无论是从事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只要踏实本分,那么劳动就是光荣的,就值得尊重。

  《帝范》中有这样一句话,“故明主之任人,如巧匠之制木,直者以为辕,曲者以为轮,长者以为栋梁,短者以为栱角”。通常,这句话都被解读成了如何去选人用人,怎么更好地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但换个角度看,这句话也阐述了另一个观点——无论是谁都有他存在的价值,不同的人好比一辆马车上不同的零部件,缺一不可。的确,整个社会就像一台精密的机器,每个职业就像这台大机器中的一个零件。无论哪种职业,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只是社会分工不同,承担的社会责任不同,毫无高低贵贱之分。从大学副教授到快递站的小老板,虽然身份发生了转变,却都为这个社会发展贡献着一份力量,更何况从事这份职业能让江贤俊感受到快乐。如何选择职业是一个人的自由,容不得他人说三道四,然而现实生活中往往不是这样。

  一个美国教师来到中国,他问一群孩子:“你们将来想要从事什么工作啊?”“我要当省长”“我要当国家主席”下面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发表着自己的观点。美国教师心里想“这群孩子的理想也太伟大了吧 ”。一个中国教师来到美国他问一群美国孩子:“你们将来想干什么啊?”下面孩子们非常的积极,“我想做水手”“我想做工人”,中国教师听了心中一惊“这帮熊孩子怎么那么没出息,个个心无大志”。确实在我国传统教育中“学而优则仕”的理念深入人心,努力学习发奋读书往往是为了赚大钱、发大财,职业平等很难被接受。同样,社会舆论、周围人的看法也在左右着一个人的职业选择,当官发财就是光宗耀祖,拾荒环卫却被人不屑。

  一时间让所有人都认识到职业平等确实很难,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为之努力。在笔者看来,仍需不断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制,让从事不同的职业的人都可以享受到职业福利,解决好“老有所养”的问题,让职业有归属感、荣誉感。另一方面树立宣扬正确的职业观念,通过提国民素养让人们可以平等看待不同的职业。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