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绘就平凡者的大爱无疆

2019年02月25日 11:47   来源:东方网   王凯磊

  近日,河北沧州青县火车站。一列车进站时,一女子突然跳下站台,一值班员看到后迅速跳下站台,用力将女子拉起,两人都重重摔倒在站台边,与火车碰撞只在毫厘之间。(2月24日澎湃新闻网)

  没有哪一种爱比镌刻在内心中更为长久,没有哪一种奉献比烙印于行动中更为永恒。

  跳下站台、用力拉起、摔倒在站台,随后任由列车与轮轨的撞击声在耳边荡漾开。其实感动,用多少花里胡哨的独白、多少生动的文字标榜、多少刻意的镜头聚焦,都抵不过不经意间须臾的动人瞬间惹人泪目。0.1秒,无法经过大脑思考的潜意识举动,恰恰体现了一位平凡者对待生命最真挚热切的态度。

  面对轻生卧轨的女子,这名铁路工作者本没有义务去以身涉险跳下站台救女子。许多网友这样评论:这位工作人员使劲挥舞紧急停车信号已经起到了本职工作的责任,真正值得奖励表扬的是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人。有人说,短暂时间下的无意举动是日常行为的肌肉记忆。要知道,在救人这样分秒必争刻不容缓的事情前,是不容许犹豫思考的。那么,0.1秒的“生死时速”,完全是自身的本能反应,那是一种长年累月践行善举下的自然流露。

  也正是有这些无私奉献的平凡者,才让“流动中国”暖意永存。比如日前低头为满身污秽的老人整理衣裤的客运员、那位车厢内保持同一救人姿势长达四十分钟的女医生、用“公主抱”将下肢瘫痪的老人抱下火车的列车长……春运是每年人流大迁徙的团聚佳节,而串连每年春运的温暖瞬间也从不缺席。平凡者用自身的行动在爱的深沉的土地上渲染着大爱无疆的雷锋精神。也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见证着:善良可以成为本能动作,无私可以锻造成日常习惯。

  民族的温度与深度,其实坐落于每个平凡者日常的一言一行中。文明的民族,需要经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也需要民族精神内涵的温度和深度。每个平凡者拥抱大爱,期许的不只是给予文明以岁月,更是还岁月以文明。文明与精神的锻造与传承,离不开一个个心动瞬间的堆砌以及对生活中温暖与感动的铭记传承,并随着漫长岁月不断打磨时代价值,并让其闪耀出璀璨光芒。精神力量的翻滚升腾,需要每个人的温柔举动,方可传递出整一民族的归属感与方向感。

  每个人在社会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岗位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并履行着自己的义务与责任。“乐善有恒,大爱无疆”,其实平凡的岗位也有无限的温度,不经意的善举,无关名扬四海,也无关牟取利益。对于那名轻生的女子,还望在这位陌生人的爱意中重生,遇见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并传承这动人的雷锋精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