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不能只当“口头积极者”

2019年02月22日 15:32   来源:千龙网   吴小宝

  农历春节渐行渐远,人们纷纷调整状态、制订计划,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和学习中。现实生活中,爱立目标却不付诸行动、执行计划半途而废的“口头积极者”大有人在。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进行了一项调查,66.1%的受访青年坦言自己是“口头积极者”。

  若给“口头积极者”画群像,相貌一定是:“眼睛”特别高,动不动就把“一年赚一个亿”当作“小目标”;“嘴巴”特别大,爱夸海口,语不惊人誓不休,恨不得一口吃成个大胖子;“脑子”特别健忘,前几天才定下的目标,今天就忘得一干二净;“脸皮”特别厚,总爱为自己找借口,明明是自己不努力,还怨天尤人;“腿脚”特别短,因为他们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年初,是一个复苏的时节,也是一年工作开始的时候,在这个时间点,各种计划、目标也是特别多,看起来一片繁忙,“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如果这些计划只是计划,口号只是喊得很响,这只是在自欺欺人。

  一些干部在面对工作的时候,在话语上也是说得斩钉截铁,掷地有声,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好干部,能够担当的干部,但是等待干事的时候,却连影子都看不到一个,这样前后的差别,不但是“看走眼”,更暴露出落实难。

  万事开头难。一件事情的确需要一个规划,才能够一步一步地向前迈进,毕竟每一个“小目标”的累加最终能够成为一个“大目标”,也正是这样需要“口头积极者”,让事业能够在这种承诺声中开好头。

  不过,要真正地让目标变成现实,不能只是“口头落实”,而是要把每一个小目标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去,一点一滴地把每一句话变成每一件事,变成每一个动听的声音,才能够让“口头积极”的“心灵鸡汤”变成前进的动力。

  幸福都是奋斗来的。不管目标多么高远,不管前行之路多么坎坷,不行动肯定是不会成功的,但是行动了就有成功的可能,为了自己的目标,都需要行动起来,才能够离目标更近,离幸福更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