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不能没有“十元以下的感冒药”

2019年02月22日 15:25   来源:东方网   郝雪梅

  “最近家人接连感冒、咳嗽,到药房买药时,发现上个月卖28元一盒的咳嗽药,涨价到了48元,药价几乎翻倍……”广州越秀区市民李先生感慨地对新快报记者说,感觉最近家庭常用药涨价明显。“很多药确实贵了,最近两个月一直在涨价。”2月20日,新快报走访中山一路采芝林药房,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说,进货价贵了,零售价也上涨了。如今药房已经“难寻十元以下感冒咳嗽药”了。(2月21日《新快报》)

  “难寻十元以下感冒咳嗽药”,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不管是大都市还是小县城,都存在这种情况。那么,为何市场上难以寻找“十元以下的感冒药”了?究其愿意,有这样几个层面:

  其一,价格出现攀升。冬春季节是感冒、咳嗽疾病多发时期,药品使用量大。这也可以理解,药品已经完全市场化了,既然是使用量大了,自然也就会出现“物以稀为贵”的现象。涨价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其二,低价不受欢迎。其实,市场上原本有很多普通的感冒咳嗽类的药品,但是对于这样的低价感冒类药品,药店不太喜欢,原因也是十分简单的,利益不大,同样是卖药,不如“高价感冒药”的盈利多。

  这两种因素叠加在一起,也就有了“难觅十元以下感冒药”的困惑了。药品,不同于普通商品,并不是“价格越高效果越好”,也不是“价格越高质量就越好”。药品的属性在于“对症治疗”,价格低的感冒药,只要对症了效果也不错。就像降低血压的药品一样,并非是“价格越高效果越好”,而是需要选择一款最适合自己体质的,最适合自己健康的。很多时候,价格几毛钱一片的降压药,要比几十元一片的效果还好,这就是对症治疗的问题,这就是“最适合”的问题。

  由此不难看出,“十元以下的感冒药”是市场所需要的。一个方面是,不是所有的市民,都不在意感冒药的价格,很多普通的市民会对“十元以下的感冒药”情有独钟,这是降低居家过日子费用的需要。一个方面是,其实很多价格低的感冒药本身效果就不错,没有必须购买几十元、上百元的感冒药。

  可以说,市场不能没有“十元以下的感冒药”。对此,有关部门切莫面对“难寻十元以下感冒咳嗽药”而不感冒,要从民生的高度进行关注,要从维护健康的角度进行关注。一者,需要约谈部分企业,让他们多些公益担当,生产“高价药”也要生产“低价药”,不能只考虑利益,还要考虑公益;二者,要帮助那些生产“十元以下感冒药”的企业拓展市场,进行扶持,让“十元以下的感冒药”能够顺利进入市场环节,而不是被药店无情的拒之门外。

  “难觅十元以下感冒药”,患上了重感冒的药市也该吃点药了!药店不能没有“十元以下的感冒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