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检查室惊现摄像头 患者隐私不能“走光”

2019年02月22日 15:25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近日,深圳市民赫女士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掀开衣服做心电图检查时,发现有蓝点闪亮,仔细一看,是空调附近的监控摄像头正在工作。赫女士拍照取证,提出要求查看监控录像并当面删除,被护士予以拒绝,赫女士报警。次日警方和赫女士来到医院,却被告知该监控视频已经删除。该院成立专门调查小组,对涉事科室和员工进行调查,并对该护士给予书面警告处分。(2月21日新华网)

  医院的检查室安装摄像头,岂不是将自己的隐私示人?这样的话题,很难不触痛公众关于隐私权益保护的敏感神经。该院急诊科的护士称,已经删除了拍摄的视频,但是否真的删除?不能凭护士一方说了算,删除应当在当事人的监督下进行。再者,还有多少患者被偷录?之前的监控内容是否被泄露等,这些问题依然存疑。

  据悉,该院急诊科摄像头自2014年起安装,2018年原有摄像头毁坏后重新购置并改动安装位置,并在科室的一位护士长及某护士的手机上安装了管理、操控摄像头的APP,从摄像头安装、重购、改动位置到使用个人手机APP管理,急诊科均没有向医院备案。显然,那名护士和该院急诊科的操作,已经违背了医院的管理规定。医院对涉事护士做出处罚,是合情合理的。

  医院并非完全不能安装摄像头,比如为了公共区域的安全,防止盗窃案件的发生,医院可以在公共区域安装摄像头。另外,有些医院出于规范医德、减少医疗纠纷的无奈,在检查区域安装了摄像头,如果提取告知了患者,且依据法规保护好监控信息,患者也可以理解。可是,即便新闻中的涉事医院急诊科之前安装摄像头有合理性,但后来护士擅自重新购置摄像头,并改动安装位置,而且没有报备医院,这样的做法也存在严重的违规。

  监控设备的APP安在护士和护士长的手机上,她们想怎么操作就怎么操作,监控内容想怎么提取就怎么提取,谁能保证这些信息不被泄露?患者的隐私就如同砧板上的鱼肉。如果说该院先前安装监控还有合理性、必要性,那么,现在监控操作在个人手里,患者的隐私就处在监管失灵的境地,无从保障。显然,患者的隐私受法律保护,不应被肆意侵犯。医疗机构在涉嫌患者隐私的区域检查室按摄像头,要确保不让患者隐私“走光”。

  就此事而言,目前,深圳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卫生部门也紧密配合。如果存在信息泄露情况,对患者隐私造成损害,不但警方要依法严惩涉事的护士,卫生监督部门也会根据法律法规,对医院及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毕竟,医院也存在监管失察之责。由此可见,所有的医院都要从中吸取教训,加强制度的落实和执行,而不仅仅是护士或其他医疗人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