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阅读的“科幻作品书单”需超越时代

2019年02月22日 15:25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国产科幻影片《流浪地球》实力圈粉,点燃了青少年学生对科幻的热情。同时,寒假里很多学校的作业都少不了带有配套书单的书籍读后感。但是,翻开一些学校的书单,作品却很传统,科幻作品更是还停留在“哈利波特系列”,姑且不论哈利波特系列是魔幻还是科幻。一些家长直言,如今从文字到影像,我们的优质原创科幻文学正在重塑大家的宇宙观和想象力,但中小学开出的老旧书单却难以满足孩子们的阅读需求。(2月21日《文汇报》)

  电影《流浪地球》火爆带动科幻小说热销,进而引起青少年学生对科幻阅读的兴趣,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亦在可预期之内。不过,很多学校的阅读书单对科幻作品的推荐难以令人满意,要么将魔幻小说“哈利·波特系列”当成科幻,要么太过老旧,仍然停留于《海底两万里》等,显然推荐者并不熟悉科幻作品的发展情况,对科幻的理解也不够透彻,需要把握科幻小说的科学性,选择具有超越时代的作品。

  很长一段时间,科幻作品在国内被视为科普读物的子类,很多人认为科幻小说缺乏科学性、不够严肃、儿童读物等,早期的一些国内科幻作品,也以科普为主,比如《小灵通漫游未来》就是典型例子。其实,科幻属于幻想文学类,更偏重于科学,主要探索的是人类的终极命运,科技和未来社会的发展前景,作者提出各种设想,找寻可能性答案,适合葆有好奇心的人。

  可见,阅读科幻小说可以开阔视野、拓宽思维边界,激发对未知领域的想象力,培养对科学的兴趣爱好,非常适合青少年学生,应给学生推荐最优秀的科幻作品。但是,需要看到的是,科幻小说所描述的科技,具有一定的时代性,部分科幻小说虽然堪称经典,可其描述的内容,已经落后于现代科技发展,就很难吸引到学生的兴趣了。

  就拿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来看,《八十天漫游地球》描述的时代,还需要乘坐火车、热气球,现在乘飞机一天就能实现;《海底两万里》的潜水艇,在创作时还未发明出来,显得具有前瞻性,但现在早就不稀奇了。此类经典科幻小说的意义,需要学生具备更多的创作背景知识,了解作者所处时代的价值,才能意识到这类作品的精彩之处。否则的话,仅靠经典二字,无法吸引到生活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的学生。

  从培养阅读兴趣和启迪科学思维、创造力、想象力来讲,学校要根据当下社会的科技水平,给学生推荐具有未来时代性的科幻作品,还要兼具趣味性,让学生在阅读的愉悦中,感受到超越时代的未来科技设想,打开学生的思维想象空间。比如阿西莫夫的《机器人系列》《银河帝国系列》,海因莱因的《星船伞兵》、《星际迷航》,田中芳树的《银河英雄传说》,奥森·斯科特·卡德的《安德的游戏》、刘慈欣的《三体》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