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位大爷的为儿择偶标准很实在

2019年02月22日 15:25   来源:东方网   蔡正青

  2月16日,杭州一大爷为在飞机场工作的33岁本科儿子相亲,他说其择偶标准首先看人品,钱都是其次的,没啥其他的条条框框,还声明将来要儿媳当家。大爷笑称自己是南方人的身体,北方人的性格,从未跟老婆吵过架。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可是,当下的剩男剩女比比皆是。其中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一般地,大学毕业都二十好几了,如果读研又大了好几岁,如果读博毕业时快接近三十岁了,已经属于大龄青年之列了。毕业之后还得找工作,工作落实之后,工作本身还有一定的压力。一般的,年轻人社交圈子比较小,接触异性朋友的机会不多,很难接触到适合谈恋爱的异性朋友。现代城市房价比较高,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价惊人,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没有家庭的支持则是望房兴叹,年轻人工资待遇不高结婚成家必须考家庭的支持,年轻人的婚姻在迟疑中年龄渐渐地就被拖大了。还有就是一些青年人的择偶标准比较高,“高富帅”“白富美”。

  杭州这位大爷的儿子已经33岁了,不知什么原因,至今还是单身一人,作为父母怎能不急?无奈之下,大爷亲自出马为儿子相亲,大爷坦诚自己的择偶标准,首先看人品,钱都是其次的,没啥其他的条条框框,还声明将来要儿媳当家。这些标准非常实在。

  笔者表示赞同,婚姻是一个人的终身大事,不可能草率行事,人人慎重对待,对于择偶条件心里都有一杆秤。杭州这位大爷为儿子确定的标准是,人品第一,钱第二。同时还不缺幽默感,自己是南方人的身体,北方人的性格,从未跟老婆吵过架。说明这位大爷性格豪爽,身体健康,家庭和睦,权当为儿子做了一次广告,这些都是有利条件。还有,大爷承诺将来由儿媳当家,早作打算,坦诚对待。

  “早养儿子早享福”,在不少人思想意识中存在。婚姻法将原来法定结婚年龄一再推迟,现确定的男二十二周岁、女二十周岁,既考虑了男女青年的身心发育,又考虑了国家控制人口,城乡群众的接受程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但是,很多人结婚年龄远远超过法定的结婚年龄。事业和家庭必须本当两不误,结婚可能有助于事业的发展,年青人还是要有一个合理的择偶标准,杭州这位大爷的择偶标准值得参考,但愿年青人都能尽早地进入二人世界三人世界,享受天伦之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