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地铁“板凳族”,也需要提高舒适度

2019年02月22日 15:25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自春节假期开始,乘坐上海地铁11号线的乘客陆续发现,车厢里贴上了“请勿使用自带小板凳”的警示语,语音提示中增加与“板凳族”相关的内容。网友戏称,“此类提示唯有上海独创”,但它却戳中了不少当地上班族的痛点。因11号线路程偏长,一直存在乘客自带板凳解决座位问题的现象。人们一方面能体谅上班族长途出行不易,但对其造成的安全风险也意见颇大,以至于“上海地铁11号线‘板凳族’”是上海市民生活的长期热门话题。(2月21日《北京青年报》)

  上海地铁11号线全长82.4千米,共设38座车站,这一超长地铁线路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跨省地铁线路,它自西北向东南链接起住宅密集的上海嘉定区、苏州昆山直至上海市中心和各大景区、交通枢纽。11号线成为跨省上班族的不二之选。此外,该线路东端终点为迪士尼乐园,上班族加上游客,让这条线路“挤上加挤”。地铁11号线不但“挤”,而且时间长,在无奈之下出现了“板凳族”,不过,“板凳族”却存在安全风险,因此,地铁尽力劝阻乘客不做“板凳族”。

  乘客自带板凳,显然不太方便,但为了让自己舒适些,也只能被逼无奈成为了“板凳族”,对于许多“板凳族”来说,实在是因为太累了,坐地铁要一个多小时,如果老是站着,体力吃不消,有个板凳显然好了许多,况且每天都这样挤着站着,到了单位还要上班,恐怕许多人的身体会承受不了。但“板凳族”却是既不安全又不文明,有的“板凳族”直接坐在了上下客的车门周边,这就给他人造成了更多的不便,也容易被他人挤压或踩踏,有的甚至让小孩子也坐在板凳上,则更危险了。

  安全和舒适哪个更重要?答案当然是安全。但对于许多乘客来说,不安全的概率不高,但每天挤着站着受不了,还是会选择成为“板凳族”。地铁方面宣传多了,成为“板凳族”的人少了许多;如果不再宣传或是宣传力度减弱了,可能“板凳族”就多了起来。这显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对于“板凳族”,现在的办法是宣传安全,尽力劝阻。因为在现行《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中并没有禁止携带、使用板凳等行为的相关条款,相关法规也没有对其明确的处罚标准。自然也就没有惩罚依据,其实,即便有惩罚依据,只要有“需要”,可能仍然很难断绝。且在实际操作中,会遭遇许多难度,比如罚款,谁来罚?乘客被罚,他们未必愿意,所产生的矛盾可能会被激化,这也会给地铁管理带来被动。

  从安全角度出发,应该提倡乘客不要做“板凳族”,但地铁方面也要考虑到乘客的难处,如果只是一味地强调安全,对于乘客的舒适度一点也不考虑,也是难以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在乘客不做“板凳族”的同时,地铁方面想方设法解决舒适度,比如增加班次,依据大数据对乘客进行分流,乘客数量减少,乘客有位置坐,谁还愿意成为“板凳族”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