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校园周边安全区建成孩子的避风港

2019年02月22日 15:25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2月2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公布。文件强调,小学、幼儿园在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应在“一门两保安”基础上,叠加聘请2名保安员协同守护。要健全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长效工作机制,探索将学校周边200米划设为学生安全区域,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对学校周边有关经营服务场所和经营活动的管理和监督。(2月20日澎湃新闻)

  去年以来,先后发生多起针对学校、幼儿园学生的暴力伤害行为,造成不同程度的群体性伤亡,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至今想来仍令人心有余悸。这些恶性事件,不仅给受害的孩子造成的严重的创伤,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甚至因此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这也让大人们心痛不已,令所有关心孩子健康成长的人都为之倍感忧虑。

  孩子的安全绝非小事,他们娇嫩的身心不容任何毒手摧残,更不能让他们刚刚打开的人生画卷顷刻损毁。每一个孩子都是人间的天使,父母的宝贝,也是祖国的花朵,社会的未来,可以说用尽所有溢美之词都不足以形容他们的珍贵、重要。保护他们健康快乐,无忧无虑的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平安长大,是家庭、学校、社会和方方面面、所有成年人的共同使命。

  在这种情况下,任何暴力伤害孩子的行为都是不可容忍的。对此,一方面自然是要进一步提升犯罪成本,坚持严打重惩、重拳出击,让任何胆敢将魔爪伸向孩子的人付出沉重代价,更让那些觉得孩子防卫能力差、容易得手的恶徒有所震慑,不敢打校园里的孩子们歪主意。而在另一方面,还要从防范方面着手,进一步织牢校园安全防线,严密各项防治措施,努力防患于未然,让那些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和心理扭曲的变态之人找不到漏洞,钻不了空子,下不去手。

  也正是为了夯实校园安全工作,将各种安全风险牢牢锁在制度的笼子里,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加强体系化建设,将校园打造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此次上海市的《实施意见》则是结合本市实际,提出了具体的贯彻措施。

  特别是对人们非常关心的校园安保和暴力防范问题,为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保卫和周边环境安全,更是做出了严格、精细的规定。如在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增加配置2名保安员协同守护;公安部门强力介入,并会同街镇,为学校校门周边100米范围内配备社区网格巡逻保安并配防护器械;以及健全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长效工作机制,探索将学校周边200米划设为学生“安全区”,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等。

  毫无疑问,这些措施的推行必将为当地校园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可以说为了孩子们的人身安全,没有最严,只有更严,我们做再多也不为过。希望各地都能从中有所借鉴,进一步筑牢本地的校园安全堡垒,给孩子们最周到的守护。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