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胎儿摄影”行不法之实

2019年02月22日 15:25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小小的胎儿在妈妈肚子里打着哈欠,当这个画面出现在彩超屏幕上时,28岁的秦女士激动不已。和秦女士一样,想看看腹中孩子的家长有不少,还有一些家长想提前知道孩子的性别,于是胎儿摄影越来越火。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南京有多家胎儿摄影中心,除了拍照,他们还会通过送小礼物来暗示胎儿性别。(2月21日《现代快报》)

  胎儿摄影虽然迎合了市场需要,但是也须依法行事。 2018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会同相关部门就曾印发《关于严禁非法使用超声诊断仪开展“胎儿摄影”活动的通知》,要求严禁非法使用超声诊断仪开展“胎儿摄影”活动。并要求各基层监管所要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将超声诊断仪销售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机构和个人的违法违规行为。

  事实上,一些公司以“胎儿摄影”名义为孕妇提供四维彩超服务,确实是为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提供了可乘之机。比如,一些经营者自作聪明,通过送小礼物来暗示胎儿性别,如此虽不明说,但也和告知胎儿性别无异。倘若店内B超机操作者的专业性不强,甚至缺乏相应的资质,更有可能带来巨大的巨大的安全隐患。

  对于市场上存在的非法“胎儿摄影”,一则需要加强常态化监管。比如,对经营使用未经注册或者备案、无合格证明文件以及过期、失效、淘汰的超声诊断仪的违法违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查处。对存在胎儿性别鉴定的,卫生健康和药监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更须依法依规坚决予以查处。

  二则消费者也应对此有正确认识。即便想进行“胎儿摄影”,一方面应该认清经营者的资质,比如,根据规定,提供B超服务的机构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操作人员需持有《执业医师证书》《医师资格证书》《彩超上岗证》和《产前诊断证》,消费前应多些资质核实;另一方面从情理角度而言,准父母们更应该珍惜生命,而不应刻意去追求胎儿的性别。

  三则应做好相关知识的普及。上述《通知》就提出,加大科普宣传和法治教育,正确认识四维超声检查技术的效果和不确定性。而据了解,四维彩超的原理和普通超声并无两样,但是为了加快成像速度,探头上声波线的数量被大幅度增加了。并且,超声仪必须由受训的专业人士操作等。这就需要通过舆论宣传,引导公众科学理智选用“胎儿摄影”。

  同时,于经营者而言,应该认识到依法经营才是正途。非法开展超声“胎儿摄影”,即便伪装再好,也终归会露出马脚,更何况卫生健康、网信、电信、市场监管、药监部门等,联合监管的力度越来也大,非法之举也就终难逃法律的制裁。所以,与其自作聪明行不法之实,远不如在法律边界内踏踏实实做生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