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选择”,决定其寻求连任之路的坎坷

2019年02月22日 15:21   来源:中国网   王鑫

  近日,蔡英文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宣布将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争取连任。蔡英文会参选并争取连任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是其目前的种种不利选情,都预示着蔡英文的连任之路充满坎坷。

  第一道坎儿——民进党。去年的“九合一”选举,在台湾22个县市长中,国民党获15席,民进党获6席,另有1席为无党籍。“绿营”票仓大幅缩水,造成了民进党内部“独派”大佬们对蔡英文的不满。蔡英文虽引咎辞去了民进党主席,但民进党内依然传出了“独派”头目反对蔡英文参选2020的呼声。已经走向“分裂”的民进党,是蔡英文迈不过的第一道坎儿。

  第二道坎儿——台湾民众。据“中时电子报”消息,岛内绿媒委托世新大学民意调查研究中心调查最新民意显示,在无党派代表柯文哲、民进党蔡英文和国民党韩国瑜同时参选的前提下,韩国瑜的支持率达到35.1%、柯文哲的支持率也有28.6%,而蔡英文的支持率则为22.0%。回想蔡英文上台时的春风得意,56.12%的得票率甩国民党和无党派几条街,在蔡英文自己的一番“神操作”下,例如文化和教育上不断的“去中国化”,在任免台大校长的过程中,更是对管中闵进行强力阻挠,将教育政治化的意图明显;政治上实施“不当党产条例”,极力打压国民党;经济上的成就更是乏善可陈,台湾经济均增率近30年最差;能源问题上的“废核”更是让民众陷入缺电危机……蔡英文曾经给台湾民众许下“点亮台湾”的承诺,今日来看,蔡英文却是“点着台湾”。陷民众于“水火”的蔡英文要如何迈过台湾民众这个坎儿呢?

  第三道坎儿——两岸关系。两岸关系倒退一直是蔡英文上台以来最被诟病的问题,而且也是蔡英文将台湾带入“水深火热”境地的一个主要原因。从上台后的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试图利用“维持现状”来蒙混过关,到后来的抛出两岸“三新(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主张,表面上的“好说好商量”,但是内在却是“独”入膏肓,不断为“台独”铺路,实行渐进“台独”,以至于两岸交流陷入“急冻”,台湾旅游业凋零,民众生活大受影响,两岸和平统一进程受到破坏,台湾的“邦交国”也纷纷“断交”。不能正确处理两岸关系,将是蔡英文难以获得连任的“死穴”。

  蔡英文今日面对的“四面楚歌”和“一路坎坷”,皆因其错误的选择而咎由自取。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关键何在?唯有承认“九二共识”,疏通两岸交往的渠道,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让两岸交流重回正轨这一条正道可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