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检查室安摄像头 患者隐私置何处?

2019年02月22日 15:16   来源:光明网   何勇海

  广东深圳居民近日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掀开衣服做心电图检查时发现,竟有一个亮灯的监控探头正对病床,“床帘是敞开的,拉上也没法遮住摄像头”。此事引发网民对就医隐私保护的担忧。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局长蔡本辉表示,在检查区安装监控摄像装置且未告知患者的做法不太合适。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医院检查室竟安装摄像头,且正对检查病床,着实让人瞠目。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是由当地政府全额投资、并引进香港大学现代化管理模式的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怎可如此不尊重患者隐私,不顾及自身的社会形象与口碑?

  在检查室安装摄像头,也许医院的用意在于:一方面监督医生的医疗检查行为,比如收受红包,提高医疗检查质量;另一方面留存医疗检查证据,减少医患纠纷,保护医生安全和患者利益。然而用心再“良苦”,也要将患者隐私置于重要位置。基于患者隐私考虑,医院对摄像头的使用不能超出合理限度,不仅安装数量有要求,安装位置更要有限制,比如只能安装于用于安全防范的位置,而不能安装于需要暴露身体的科室。

  我国法律有明确条款规定保护公民个人的基本人格权利,包括隐私权。具体到医疗服务中,《我国侵权责任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应当对患者的隐私保密;《执业医师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医师在执业活动中要履行关心、爱护、尊重患者,保护患者隐私的义务。对患者隐私保密,保护患者隐私,不仅是指不能泄露患者隐私,还应包括不能随意监控、采集患者的隐私信息吧?

  当监控、采集患者的隐私信息变得随意,泄露患者隐私的风险就会大增。正如一位专家所说,如果患者的某些隐私部位需要向医生暴露,而医院在患者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摄像头秘密提取监控信息,那么多患者来来往往,谁又能保障其中一些患者的隐私信息不被泄露?尤其是,深圳这家医院不仅在检查室安上了摄像头,还在科室的一位护士组长及某护士的手机上安装了管理、操控摄像头的APP,使用个人手机APP管理、操控摄像头,更不能保障患者隐私没有泄露之虞。

  对于安防监控、医用视频监控的使用和管理,医院应该有严格的制度规范,以确保病人信息不被泄露。如今看来,所谓的制度规范恐怕是只写在墙上,没落实到行动中。当事医院应反思:其监控摄像头的使用与管理,如何做到既符合公共利益的需要,也兼顾公民个人隐私权保护?相关部门应对涉事医院的失管失察责任予以处罚,倒逼其吸取教训,加强制度的落实和执行。

  医院安摄像头还需套上更牢的笼头。实际上,因乱安装摄像头惹来麻烦的医院与医生还真不少。应针对医院等公共场所使用摄像头的合理范围和必要性限度,出台具体、专门的法律规定,以建构患者隐私保护的安全围栏,切实保障患者权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