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宽容与理解向“最敬业变脸”致敬

2019年02月22日 15:08   来源:华声在线   李云信

  近日,一段女警官忙到偷偷抹泪下一秒又笑对群众的视频走红网络,被称为“最敬业变脸”。(2月21日环球网)

  2019年2月12日,四川泸州,春节期间,出入境办证迎来高峰期,泸州出入境管理支队所有民(辅)警上下班连轴转,确保各项业务开展。

  因工作强度大,压力大,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名女警背过办证柜台,悄悄地抹眼泪,几秒后,在面对办证群众时,她抹掉眼泪坚持微笑服务,依旧保持微笑服务他人,有网友评论称:“忙到偷偷流泪!好心疼警察妹妹!加油!向辛勤的警察们致敬!”这样的“变脸”, 值得尊敬。而事实上,这样的“变脸”还有很多,默默奉献在春运幕后的12306客服就是其中之一。

  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亿人次。面对如此庞大的客流量,客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很多人眼中客服是一件极其简单的工作,仅仅坐在办公室里接个电话罢了。事实的情况是,“简单”的背后是“难上加难”。每天回答着千篇一律的问题,工作枯燥乏味,却仍然每天耐心细心笑脸迎人,礼貌相待,用声音温暖着旅客的整个旅途。

  蔡元培先生曾言“职业无贵贱大小,都为平等。”每个职业都有其艰辛与困难。都说“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服务行业从业者的世界更是这样。工作上没做好被人指责无可厚非,然而遇到无理之人胡搅蛮缠甚至辱骂,这种委屈和痛苦又该向谁诉说?

  生活中,我们都期望所有服务行业都能做到热情待客,周到服务。但事实证明,若想别人尊重你,你首先要尊重别人。你敬人一尺,人就会敬你一丈。人的工作也许有不同,但是绝对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一个行业和岗位都值得尊重,谁也不能凌驾于别人之上。我们不能一味要求别人如何如何而忽视对自己的自律要求,必须对别人的善意和敬业精神给与回报。“最敬业变脸”让人动容,在学习“变脸者”对工作充满热情精神的同时,我们也应尽量释放善意和温暖。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当多一点尊重,多一份温暖,传递更多正能量。作为享受服务的我们,能否不再声高、气盛,咄咄逼人。

  服务行业不易,何不将心比心?“最敬业变脸”提示我们,每一位节日期间的劳动者都是可爱的,都值得尊重,也需要关怀。无论是什么身份,不管处在哪种服务环境中,都应该多一些理解、体谅和宽容。但愿每份辛苦都不被辜负,但愿每个人都能得到他人的善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