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只为呈现春运中的“最美”风景

2019年02月22日 09:22   来源:中国江西网   张富淼

  近日,春运高峰持续,湖北省潜江火车站,25岁的客运员王祺威在站台上迎送D2259次旅客,突然眼前出现两张熟悉的面孔,“爸、妈!”。王祺威开心地笑着,大步跑向父母身边,和妈妈拥抱在一起。因为使命和责任,聚少离多,他们一家三口在万家团圆时却要坚守在各自不同岗位上守护万千人回家团聚。他们五年没有在一起吃过团圆年饭。

  时下,关于春运,人们的关注点已从走得了转变成走得舒适,过节方向也从回家乡过年,变为去儿女那过年,亦或是开启假期出游的美好时光。这种转变,有着社会进步的缩影,也有人们观念的转变,更有那些坚守在岗位上的人们,全天候畅通出行之路,让广大旅客可以走的了更走得好的默默付出。

  春运中,什么样的风景是最美?有人说是滑雪场上的风驰电掣,也有人说是覆盖大山、覆盖房屋、覆盖树木的皑皑白雪,还有人说,是回家吃着父母做的美食,看到孩子脸上的笑容。笔者认为,劳动者最光荣,劳动者最美丽,春运中,他们依旧默默付出,他们坚守在岗位上,为国人回家保驾护航的守护者们,是春运中最美的风景。

  守护者们也是为人儿女、也是为人父母,也想回家与家人团聚。但因为“责任”二字,他们不得不在那阖家团圆日子里,放弃小家,守护大家。客运员王祺威一家三口五年没有一起吃过团圆饭,他们为了铁路人那份职责,还有来自于春运中依然坚守岗位的千千万万交通人,用自身的实践,演绎着一个个舍小家顾大家、为他人春节团聚而放弃阖家团圆的故事,展示着新时代交通人的激情与温情。

  君不见,在车站候车室的角落里,武警官兵们合衣而眠;在夜深人静的动车所里,“掏粪男孩”们给动车厕所清污;车站房建设备维护者们,每天巡检要走6万多步;一对对铁路夫妻,见面的时间要以分秒计算……春运的背后,有太多我们看不见、想不到,而又不得不负重前行的人们。

  春运,我们可以看到无数的笑脸,我们也可以借着假期去以前没有去过的地方旅游,我们还可以在饭桌上和久未见面的朋友把酒言欢,但我们更应该向春运背后的守护者们致敬。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付出,因为他们的默默奉献,我们才能便捷舒适的穿梭在一个又一个城市之间,我们才能过上一个安全优质的春节,我们才能以更多的形式过着更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