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提篮子”者一场空

2019年02月22日 08:24   来源:长沙晚报   袁浩

  近日,我省多名领导干部因为“提篮子”被追责,轻则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重则被“双开”,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再次敲响了纪律和作风警钟。

  事实上,近些年来,在反腐败斗争中,已陆续揭露了一些“提篮子”式的“权力掮客”。随着反腐斗争的深入,一些以权谋私者采取更加隐蔽的手法捞取不义之财,于是“提篮子”式的腐败就更多地出现。因为,“提篮子”的干部,尽管也是在以权谋私,但他自己可以不出面,而是让亲朋好友代为进行,便于逃避监督。有材料显示:“提篮子”主要有三种表现形式:一是领导干部的亲属或子女,接受企业主的请托,“穿针引线”、斡旋受贿;二是领导干部的亲朋好友、下属等特定关系人,假借其他企业名义承揽工程,然后转手出让牟利;三是领导干部先施惠于下级、商人,再打招呼让他们关照自己的特定关系人,进行利益交换。“提篮子”的“权力掮客”,仍然是依附于权力,将工程项目、官位、权力等作为标的物买卖,在“收—转—捞”的腾挪转移中,慷国家之慨,捞取不义之财,践踏了法律法规,破坏了政治生态,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要想让“提篮子”者“竹篮打水一场空”,就必须首先盯紧权力的“寄主”。通过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瞄准权力运行,编制“权力清单”,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筑牢制度之笼,织密监督之网,管住“提篮子”的权力之手。要让权力在制度约束下规范运行,促使权力运行阳光化,使权力失去寻租的空间和可能。

  同时,广大领导干部更要从思想深处深刻认识到,“提篮子”看似聪明、巧妙,权钱交易暗度陈仓,但终究只不过是掩耳盗铃罢了。只有时刻警醒自己,权力一旦偏离正轨,必然“祸”不远矣,才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守纪律、讲原则、守底线,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人,真正做到慎言慎行、慎权慎友,筑牢防线、抵制诱惑,让“权力掮客”们处处碰壁,让妄想“提篮子”者、胆敢“提篮子”者,最终只能一场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