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配手机”不是简单的否定和支持

2019年02月21日 13:32   来源:东方网   孙维国

  要不要给孩子配手机?学习是否离得开网络?防止孩子沉迷网络,家长究竟应该怎么做?昨天,一场“四方会谈”在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镜湖校区举行,班主任、家长、学生和专家围绕“孩子的网事”展开了激烈辩论。“堵不如疏,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上网契约,引导孩子自觉规范上网。”专家说。(2月20日《绍兴晚报》)

  要不要给孩子配手机?回答这一问题的关键,显然不是简单的否定和支持,而是怎样规范孩子使用手机。众所周知,现实中,由于学生的控制能力较差,使用智能手机导致学生沉迷网络的不在少数,打网游成瘾的学生也非个例,由此导致学生学习和生活受到严重负面影响,更有沉迷于手机的学生甚至荒废了学业,令人心痛。家长们对此也是极为苦恼。

  学生被手机绑架,不但对学习有影响,对眼睛、身心健康等均有负面影响,而且有些影响是不可逆的。如何让孩子“抬起头”摆脱手机的依赖,避免沦为“屏奴”?不仅是许多家长共同面临的难题,也是全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现实问题。从这个层面看“要不要给孩子配手机?”对家长而言,要改变“一切以孩子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强化孩子使用手机的管理,不要让孩子过早使用智能手机,限制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尽到家长之责。

  家长尽责固然重要,但仅靠家长单方面之力,显然难以医治好孩子的“手机依赖症”。学校也应负起责任,将手机安全使用知识方面的教育纳入学生日常安全教育体系中,通过一以贯之的教育,提高孩子手机安全使用意识,把好学校这一关。

  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大网络生态环境的治理,尤其是对生产游戏的互联网企业,强化监管,细化网络游戏的法律法规,严惩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实施网络游戏分级制度,为孩子营造绿色网络空间。

  置于现实,“低头的孩子”孩子还在不断增多,这是令人倍感忧虑的数据。数据会说话,是在大声呼唤责任心归位。这个责任心不单是家长,还有学校、相关部门、游戏生产商等各方,只有各方携起手来,落实各尽之责,才能让孩子摆脱对手机的依赖,回归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