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宇案,没有真相何来正义

2019年02月20日 07:31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这两天,“见义勇为”制止女邻居被入室侵害,反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拘14天一事引发了全国舆论的广泛关注。许多媒体和网友纷纷替“见义勇为”男子赵宇抱打不平,将批评的矛头直指另一个当事人——“施暴者”李某,以及对赵某采取刑拘的公安部门。

  “见义勇为”反倒被刑拘,还面临巨额的赔偿,看到这样的剧情,只要稍有正义感的人都会跳脚大骂,这简直就是黑白颠倒。接下来,随着媒体对此事展开的调查,越来越多的细节浮出水面,比如作为“施暴者”的李某,不但没有受到相关惩罚,还能一边打麻将一边接受媒体采访;又比如,李某私下给赵宇父亲打电话,以能减刑为条件要求私了。这样的剧情似乎正是朝着网友想象的方向发展的,好人蒙冤,坏蛋嚣张。

  但事实上,目前媒体对相关各方的呈现可能并不是那么清晰,比如受害女子称李某意图强奸,她才反抗呼救,但问题是,在李某报案后,该女子为何当时不向警方道出实情?有关这一疑点,目前并没有可靠的说辞。尤其是现在当事双方在很多细节上各执一词,反倒让此事变得更加云山雾罩。如果过多纠缠于“李某是不是受女子邀请上楼”、“赵宇与受害女子认不认识”这样一些细节上,反而会忽略了该事件的核心问题,即赵宇在“见义勇为”时,李某到底是否正在施暴这一事实。

  因此,此事的落脚点还在于还原现场。有律师就认为,赵宇是否属“正当防卫”与是否“陌生男强奸未遂”无关,关键在于当时女子是否遭遇暴力袭击,而这具体要看证据。但目前的证据主要还是当时双方的各持己见,以及一些媒体的调查报道,而没有像监控之类的更为“实锤”的证据,更没有权威部门的可靠、权威的定性和结论。

  从目前的证据呈现来看,赵宇的说法可信度似乎更高一些,他不仅还原了诸多现场的细节,而且还有受害女子以及邻居的有力旁证。此外,检察院作出的“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在一定程度上对赵宇也是十分有利的支撑。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相信最终的真相不日便能知晓社会。

  此外,在这件事上,更应关注的是舆论一边倒所折射出的一种社会心态。其背后恐怕还有广大网友的一种朴素的正义观:好人应该有好报,坏人应该绳之以法。人们在此恐怕更多是借“赵宇之事”,浇内心对淡漠社会不满之块垒吧。人们希望正义伸张,渴望能有更多“路见不平一声吼”的英雄出现,这样的朴素愿望应该得到关注,更是值得鼓励。只是,对于一个理性社会来说,所有的价值判断、是非评判都应该建立在真相之上。在真相未明之前,我们能做的大概也就只有静待真相了。没有真相,何来正义?

  因此,当务之急,当地公安部门应该尽快对所有的疑点和细节一一查证和落实,如果赵宇确属于见义勇为,那应该还他以公道,甚至给予一定的补偿,而不该伤了见义勇为者的心,伤了网友们朴素的正义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