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动不动扣“辱华”帽子

2019年02月20日 07:15   来源:北京日报   鲍南

  连日来,又一欧洲时装品牌ZARA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起因却是其近期发布的彩妆广告中,出镜的中国模特脸上有着清晰的雀斑。一些人就此认定ZARA是在刻意丑化中国乃至亚洲女性,涉嫌辱华。

  与此前某些陷入风波的品牌广告不同,ZARA并没有受到“一边倒”的抵制。多数人认为,从西方广告的历史来看,有雀斑的模特经常站在广告画面的中心。更重要的是,西方的主流审美不仅不排斥雀斑,反而将其视为一种健康之美。说到底,美的标准存乎一心、因人而异,很多人习惯了“肤如凝脂,面如白玉”美女样貌,对于雀斑模特提出质疑的心情可以理解,但ZARA广告更多是西式审美的延伸,上升不到“辱华”的层面。

  由此看来,此次“ZARA辱华”是一场误会,但一些人在“辱华”问题上的神经过敏却值得注意。近些年,中西交流愈发深入,双方在增进了解的同时,一些由文化差异带来的矛盾也日益凸显,引发国人的不适。但这里头,有多少是基于历史认知的无心之失,有多少是文化传统带来的视角之别,有多少是源自傲慢偏见的挑衅之举,需要我们仔细甄别。倘若动辄乱扣“辱华”大帽,显得自己小气不说,更对我们的发展百害而无一利。就此次风波来说,倘若真煽动起了全民对于当事品牌的抵制,导致其在华的上百家店铺、数万职工被影响,那么“莫须有”造成的社会损失就太大了。

  今天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大国,国际地位上升的同时,作为大国国民的我们应当涵养出大气从容的心态。如果说过去中国贫弱,导致国民心态敏感脆弱,那么今时今日,我们实在没有理由感觉不自信。特别是在中西对话中,对于那些用心不良者,我们要坚守底线、斗争到底。但在大多数时候,我们应当用文化软实力和自信心态“以理服人”,不断增进西方对中国的了解。比如,《流浪地球》让西方直观感受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移动支付等“黑科技”让许多老外成了推介中国的“自来水”……这些事例说明,比起玻璃心,我们更需要自信心。

  动辄“过敏”,只会看谁都不顺眼,最终固步自封。以开放包容的自信,应对文化交往中产生的摩擦;以严谨细致的眼光,仔细甄别来自西方对我们的“冒犯”,这是大国国民应有的素质。而这份自信从容,势必能够帮助我们赢得更多尊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