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助兴“五股龙”

2019年02月19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五龙上下翻飞、左右穿插、有条不紊、快而不乱、气势雄浑、粗犷有力,再现了民间传说里落难的太子只身寻亲、勇斩五蛇的壮烈情景

  元宵佳节,全国各地都有舞龙灯、猜灯谜的习俗,地处南方的江西省遂川县也概莫能外。在珠田乡遐富境村,中年汉子、年轻小伙正演练“五股龙”的灯舞,准备给父老乡亲“露一手”。

  “五股龙”又名“五龙下海”,在当地,至今还流传着它的传说。相传,有一皇帝遇难,逃难途中皇后生下太子,就寄养在当地老百姓家里。太子幼时练得一身好剑术,武艺高超。9岁时,他离家寻找亲生父母,途中遇一神仙,问他去哪里,太子便把想法和盘托出。神仙告诫:“途中会遇三难。头两难要退却,第三难务必勇往直前。”太子继续赶路。先后遇猴子、小鹿,均退避再上路。第三次出现一条大蛇,张着血盆大口要吃掉他。太子连退5步后,面前又出现了4条青蛇,四周也一片汪洋。太子镇定下来,想起神仙说的话,顿时勇气猛增,拔剑向前5步,连砍5剑,每剑砍死一条,每条又砍为5节。蛇死大水也顿时退去,太子重获新生。

  根据故事情节演绎,如今舞龙时,5条龙分别为黄、红、蓝、绿、白色,每条龙分为5节,由一条长绸连接,外加1只鲤鱼灯、3颗龙珠。28人组成灯队,分为紧密相衔、变化多端的“五龙分水”“二龙戏珠”“高车滴水”“麻雀钻秆笼”等12个主要花节套路。表演时,每条龙跟着一个乐队,每个乐队配有两支唢呐、4件打击乐器。只见五龙上下翻飞、左右穿插、有条不紊、快而不乱、气势雄浑、粗犷有力,再现了当年太子只身寻亲、勇斩五蛇的壮烈情景。

  曾参加过多次表演的肖润根说,表演“五股龙”需要较大场地,这样氛围也就更加热闹。当地民俗学者邹稳根介绍,“五股龙”演出前要先拜别本村庙宇,再走村串户,路上如遇其他灯队,两队“龙珠”要互换灯火舞上一段,以示和睦。

  经过薪火相传,2010年,“五龙下海”列入第三批江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6月,被指定为江西省唯一代表队,参加全国(广东潮州)舞龙展演,获优秀奖,可谓风头无两。殊不知,这项传统精湛技艺差点失传。

  所幸的是,对濒于失传的民间艺术,特别是灯彩、戏曲,当地政府及时收集整理、复原演绎。1984年,遂川县文化馆将“五龙下海”民间灯彩收录到《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江西卷吉安分卷》中,并举办民间灯彩制作培训班,邀请老艺人传授灯彩的制作技术、舞龙技巧和灯彩表演,使这项凝聚老百姓智慧的民间艺术得以世代传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祖刚)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