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酸酸甜甜的约会

2019年02月19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糖球会为春节赋予了仪式感,又为人们的生活平添了幸福与甜蜜。正月里只有逛完了糖球会,才算真正过了年

  要说正月里青岛什么风俗最特别,那大概就是糖球会了。每年正月里青岛的庙会数不胜数,数糖球会最为出名。如今,糖球会早已经成为青岛最大的庙会,每年都会吸引100多万人次参与。

  青岛海云庵糖球会追溯起来已有500多年历史。顾名思义,海云庵糖球会起源于海云庵庙会。海云庵的建成,是为了寄托当地百姓“保平安、祈丰收”的心愿。每个农历新年,大海第一个大潮日是正月十六,人们就把正月十六定为庙会日。这天,邻近村民都前来进香许愿,农民祈求粮食丰收,渔民祈求海上平安。

  庙会热闹非凡,庵内香火鼎盛,庵外摊贩云集,百货杂陈,赶会群众络绎不绝。各地艺人也赶来献艺,商贩设摊叫卖,庙前庙后多有唱戏、跑驴、踩高跷、跑旱船等娱乐活动,饮食、玩具摊贩也纷纷聚来,人来人往,十分热闹。由于庙宇附近盛产山楂,商贩们多用它做成糖球(北京称“糖葫芦”)在庙会上叫卖。一根竹签串起七八颗山楂,裹上糖浆和白芝麻,外层酥脆甜美,内里鲜嫩带酸,最受老百姓喜爱。

  年久之后,群众便逐渐称海云庵庙会为糖球会。1990年,停顿多年的民间传统庙会活动在青岛四方区恢复,首届糖球会和糖球艺术大赛举办。恢复后的糖球会可以说是人山人海,不管男女老少,认识的不认识的,见面就是一句“过年好”,汇聚满满的情谊。

  “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穿,象征幸福和团圆,把幸福和团圆连成串,没有愁来没有烦。”这耳熟能详的儿歌,唱出了青岛人心中糖球的地位。糖球是红的,红色在中国人心目中是大吉大利、驱邪避灾的象征。青岛靠海,渔民们在出海前都习惯吃一串大红糖球,以此来象征一年的吉祥如意。时至今日,每逢鸣锣开幕,“老青岛”们也总会喊一句“走,逛糖球会去!”

  随着时代的发展,橘子、猕猴桃等水果也颇受欢迎,夹杂在山楂之中,成为新的糖球品种,也给人们带来新的体验。水果、山楂的糖葫芦看多了,竟然创新出了红烧肉版的糖葫芦!看起来就很重口味,吃起来更重口味了。但吃过的小伙伴们都是两个字:“带劲!”别只顾着带劲儿,还有脂渣糖球、寿司糖球、榴莲糖球等,和家人朋友一人拿一串拔丝糖球,看大家吃得满脸都是糖的样子,更是甜甜蜜蜜。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每年和你一起逛糖球会!”这句改编后的流行语贴切地描述了青岛人和糖球会的关系:糖球会为春节赋予了仪式感,又为人们的生活平添了幸福与甜蜜。正月里只有逛完了糖球会,才算真正过了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诗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