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圈的“故事”该打假了

2019年02月19日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创业圈的“故事”该打假了

  “我是一家创业公司的CEO。两年前的今天,我是阿里巴巴年薪数百万元、期权超千万元的女高管。”日前,一篇《那个从阿里离职的漂亮女高管,从来不过情人节》的微商推销文章火了。不过,这名自称从阿里巴巴离职的“女高管”,遭到阿里巴巴现任高管和前同事一致打假:她确实在阿里巴巴集团工作过,但绝非什么高管。

  【短评】如果说某些演员的学术不端行为是为了抬高身价,以求在演艺圈更好发展,那么“女高管”创业者履历造假,显然更多是想利用前东家的知名度,获得现实利益,即为其“面膜事业”开道。这名创业者把自己包装成高管的行为,是对投资者的一种欺骗。站在消费者角度,创业圈的这种造假行径同样难以容忍,会带来各种问题和弊端。继“女高管”被质疑之后,更多创业圈造假者劣迹被网友旧事重提,看来创业圈确实有必要好好打假了。

  网络“拍客”莫成“骗客”

  前几天,一则《春节后父母离乡返工,留守姐妹一路狂追倒地哭喊“妈妈别走”》的新闻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对此,当地乡政府表示该视频内容与事实完全不符,女孩的父母并未外出务工,视频是拍客为了吸粉摆拍的。

  【短评】近年来,随着自媒体蓬勃发展,拍客自媒体日益兴盛。然而,也有一些拍客不愿意下功夫创作,总想着靠歪门邪道挣钱。报道中的“拍客”为了吸粉胡编乱造摆拍,背离了拍客创作的真实原则,也亵渎了网友的感情,对其必须严惩。其实,拍客作品之所以受到大众欢迎,根本原因是内容真实接地气,原汁原味,不矫揉造作。拍客一旦用编造作品的方式欺骗网友,必然受到网友质疑,最终难免翻船。

  闲置年货交易监管要跟上

  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不少市民家里还储存着很多年货。媒体调查发现,有很多网友在二手交易平台处理饼干礼盒、坚果礼盒等年货,过剩年货、礼品网上交易火热。

  【短评】每年春节过后,网上都会掀起闲置年货交易热潮。这种方式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需要。然而,闲置年货交易也出现了不少问题。网上买卖的年货多数是食品,不少交易的食品无凭无据、来路不明,存在舌尖安全隐患。这就需要将闲置年货交易纳入监管体系。相关交易平台需负起安全审查责任,对于在平台销售的闲置年货要确保安全,并建立健全商品信息审查追溯体系。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完善监管,确保不让问题食品、饮料等进入销售环节。(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