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作要防止本位主义

2019年02月19日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春节长假过后,很多机关单位开始盘算新春工作计划和人手安排。近日,笔者听到有人这样感慨:“现在地方上一些部门变着法儿向下级单位要人,有的部门甚至人员已严重超编,还在喊工作多、缺人手。”还有人说:“忙活了一年,年底掰着指头数数,能搬到桌面上的成绩寥寥无几,与获评先进更是无缘。”

  笔者认为,部分机关单位工作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职责不清。有些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没有抓好统筹协调工作,却越俎代庖地代替一线工作人员去做具体工作,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职责不清,难以尽职。二是不顾大局。一些同志争先创优意识极强,工作任劳任怨,但缺少全局观念,希望整个单位甚至基层都围着本部门工作或业务领域转,存在本位主义。这难免会打乱了单位整体或基层部门的正常工作思路。三是缺乏计划性、创造性。机关工作往往人少事多,如果缺乏计划性,就会忙乱而且效率不高、效果不好。有些工作人员每天忙于事务,分不清轻重缓急,造成不必要的“乱象”,如果工作缺乏创新,更难有新的作为。

  出现上述问题,除个别基层干部思想认识、能力水平差的原因,也有考核评价机制、责任追究机制有待完善的因素。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除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更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要明晰工作职责,在按年度工作计划抓落实的过程中,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全局工作做好沟通协调,开展工作时防止本位主义;要按照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认真梳理重点工作,做好重点安排,并勇于自我加压,在创新中寻求突破、干出更大成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景辉)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