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有利于乡村教育振兴

2019年02月18日 14:38   来源:光明网   唐伟

  《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出台已有一年。这份中共中央、国务院给全国的1600万教师送的大礼包,让全国教师待遇有了切实提升。2月15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介绍,教育部正在加快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要求,2018年中央财政拨款45亿元,已惠及127万名乡村教师。某些国家级少数民族贫困县教师月薪达7000元。

  乡村教师月薪7000元来自于国定贫困县马边县建设乡光辉中心校校长李学梅的现身说法,具有很强的说服力。老少边穷地区条件艰苦,乡村教师若非有坚定的意志和信念,很难坚持下去。除了情感、信念之外,待遇成为让乡村教师留下来的核心要素。

  城区的学校为何能让乡村教师心往向之?靠的就是综合待遇上的优势。城区学校的教师不但收入更高,还拥有更多的培训机会和成长空间,能获取更丰富信息资源包括职称评定的机率更大。这些综合因素,形成了极强的虹吸效应,形成了城乡之间教师队伍的级差。如果不消除待遇上的鸿沟,让乡村教师在最直接的薪酬上具有相对的比较优势,乡村教师流失的状态就难以得到遏制。

  教育是最基本的公平,教育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而要实现乡村教育的振兴,就要让大批乡村教师真正扎根基层,用心、用情地努力教书育人,为乡村学子提供最好的教育服务。大幅度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让他们的职业优越感不断得到提升,是做好新时期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首先之举。而眼下,相比于城市教师而言,乡村教师的生活补助和乡镇补助,构成了整体收入中的差额部分:越是边远和贫穷的地区,乡村教师的补助标准越高。待遇倾斜式的政策实施,最直接的效果就是主动要求离职和调离的教师越来越少,甚至还出现城区教师向乡村教师回流的现象,待遇留人的效果得到了明显的体现。

  截至2016年,全国各级各类专任教师共计1578万人,其中乡村教师约300万人,从总体上看,乡村教师的数量依然呈下降趋势。这跟乡村学校布局减少的结构调整密不可分,但受城乡发展不平衡、交通地理条件不便、学校办学条件欠账多等因素影响,乡村教师整体吸引力不强依然是关键原因。吸引并留住乡村教师,还应有实施顶层设计并采取综合性解决措施,包括提供编制倾斜解决编制问题等。如果解决乡村教师缺口和来源,仅依靠志愿者支教或临时教师,乡村教育的质量始终得不到提升,乡村教育的振兴也会沦为一句空话。

  向基层倾斜,通过财政补助方式让教师待遇提高的政策得到落实后,下一步就是改善乡村教师的能力和素质。不久前,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在京发布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显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师资队伍向好发展,根据相关调查,83.46%的乡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愿意继续留在乡村学校任教。稳固乡村教师队伍基本盘后,围绕乡村教师素质教育为核心的能力提升,才有坚实的基础,乡村教育的振兴也才更有希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