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A股质量还应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

2019年02月18日 07:44   来源:证券日报   安 宁

  继1月8日,长航油运在上交所重新上市后,近日,国重装5也开启回A之路。退市企业重新上市意味着资本市场有进有出的市场生态环境正在逐步成熟。今后,笔者认为,监管部门应在退出通道上再加把劲。

  作为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以来,首家主动退市的公司,1月25日,国重装5公告称,根据公司目前的发展战略及资本运作需要,公司拟筹划重新上市事项,即未来拟在适当时机申请公司股票在上交所重新上市。该事项目前处于前期筹划阶段,且需要向有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

  根据交易所规定,申请重新上市需具备最近三年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最近三年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计算依据)及持续经营能力等方面条件。

  国重装5披露的 2016年、2017年年报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042.80万元、7513.40万元,按照公司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亿元左右,公司符合重新上市的要求。

  笔者认为,对于符合重新上市要求的退市企业,市场是欢迎的,就像此前重新上市的长航油运一样。能够重新上市,对于公司、投资者和资本市场来说都有重要的意义。

  在企业上市的通道更加顺畅之后,笔者认为, 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是必然之选。这样才更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虽然近几年监管层一直在不断完善退市制度,从2001年的《亏损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到2014年被称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再到2018年这一意见的修改完善,退市制度改革一直在稳步推进中。

  但是,一些中国股市的“特色”仍制约了企业的退市数量,例如,股市“不死鸟”的存在;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属于僵尸企业的上市公司的存在等等,虽然每年退市的数量在不断增长,但是,市场整体退市率仍然很低。

  因此,A股市场上市通道越来越顺畅的同时,笔者建议进一步加强退市通道的建设,切实提升上市企业的品质和资本市场的质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