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捕杀虐待国家保护动物行为必须零容忍

2019年02月15日 10:08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近日西双版纳一男子在某互联网直播平台上发布火烧豹猫的视频,遭到网友举报,森林公安根据举报线索将其抓获。目前,该案所有涉案人员均已到案,正在调查处理中。(2月13日中国新闻网)

  豹猫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并被列入《华盛顿公约》附录II物种名录。虽然此次是涉事者父亲放在林子里的铁夹夹死的一只豹猫,但是进行火烧并将豹猫肉平分带回家食用,同样不能容忍,更不能容忍的是竟然搞起了视频直播,如此“一猫多吃”,为了利益而突破底线,必须给予顶格处罚。

  孟子曰:“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按孟子的定义,这是人皆有之的“恻隐之心”。“一切民事活动不得违背善良风俗”,这是基本的法律原则。网络直播虐杀行为,明显冒犯了人类的同理之心,违背了社会公序良俗。本质上,这传播的不仅仅是血腥,还有为牟取利益不顾社会底线的价值扭曲,对法律精神的罔顾。

  《互联网服务管理办法》第15条明确: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散布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内容。参照这一条款,此次涉事平台显然难逃连带责任,有关方面同样要对其依法追责。同时,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在禁猎期或禁猎区,无证捕捉三有动物即违法,应予相关处罚,一旦数量超过20只则触犯刑法,相关狩猎人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火烧豹猫者的父亲如果经查实违法,同样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捕杀虐待国家保护动物是一种暴行,它在传播暴力,增加社会的戾气。近年,各类虐杀动物事件连连进入人们视野,每一次都曾引起公众强烈谴责。但在反对声中,虐待动物行为并没消停,泛娱乐直播背景下,直播与商业利益相交织的当下,唯利是图虽说在所难免,但求理智、冷静与思考始终不能被遗忘,真善美必须长存于人心,由此来说,云南对国家动物保护的零容忍值得点赞。

  2010年,我国首部《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提交相关部门,这部建议稿坚持了动物福利的最低限度,强调反虐待已经是我国现阶段人们对动物保护认知水准的最底线,可以说是一部较为符合当下国情的建议稿。也期待这部社会所必需的法律早日提上立法议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