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鞋去国外,奢侈品牌价格与服务不该倒挂

2019年02月15日 10:08   来源:东方网   徐刚

  宁波毛小姐去年11月在某商业广场的迪奥专卖店7500元购买了一双鞋子,可是仅仅穿了3天就发现鞋面有破损,无法正常穿着。销售顾问告诉记者:“目前这款鞋面的破损,在国内是无法修复的,没有这个技术。”(2月12日宁波晚报)

  在那些大牌明星或者富豪眼中,7500元一双女鞋可能算不上多么奢侈,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双迪奥女鞋却是足够奢侈了。然而谁能想到,这样一双出自迪奥这样的全球知名奢侈品牌价格昂贵的女鞋穿了3天就出现破损。难道真如网友所言,迪奥女鞋只是用来走红毯用的一次性商品?抑或咱们的收入还真没达到购买奢侈品的标准?

  鞋当然是用来穿的。不管什么理由,一双鞋穿3天就出现问题,这质量怎么也说不过去。更值得玩味的是迪奥销售的态度,国内真的没有修复迪奥女鞋的技术吗?不知有多少知名的国际品牌都是在中国这个世界工厂代工生产的呢?

  当然,如此傲娇的奢侈品牌不只迪奥一家。据新京报报道,杭州的王先生花费上万元购买了两只LV手包,却没想到出现褪色、掉漆等问题,到专卖店更换之后还会出现上述现象。对此,LV品牌上海总部回应,你不要穿白色的衬衫,就不掉色了。还有一个手柄的事,他说是中国水土的问题,说我们的空气质量不好。这个理由和迪奥“国内没有这个技术”是不是如出一辙。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全球奢侈品消费额达到1457亿美元,增长7%,占全球奢侈品市场的42%。其中国内总消费额384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了迪奥、LV等奢侈品企业重要的消费市场。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奢饰品企业在国内价高服务差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中国消费者也没有体会到上帝的感觉。一方面是奢侈品境内价格高于境外。同样的奢侈品,在国外购买比在国内要便宜得多。这也是中国游客在国外扫货的一个重要原因。另一方面是奢侈品企业国内服务水平却低于境外。在国外,类似出现宁波毛小姐这样的情况,很可能就是无理由退换。在国内,商品“只换不退”、服务程序繁琐的情况普遍存在于国内各大奢侈品牌。不但要对消费者有无过错刨根问底,采取各种理由搪塞,动辄由所谓的上海总部解决。

  买前是上帝,买后是孙子。中国消费者付出了奢侈品的高价格,享受的却是廉价的服务,这种奢侈品价格与服务的倒挂现象亟待纠治。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奢侈品时要有理性,不能因为奢侈品牌的广告宣传、打折等就冲动消费。出现了质量问题,也不要为了面子,不懂得主动维权。对于监管部门而言,不管是普通商品还是奢侈品,出现了质量问题,都要严格依法办事,维护消费者权益。

  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空间广阔,但如果奢饰品企业只是将中国作为“提款机”,而不完善售后服务体系,不但有损国际知名品牌形象,而且可能会透支消费者人群,这种一锤子买卖也不可能长久维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