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可否有个“无会日”?

2019年02月15日 07:59   来源:南方日报   蓝松涛

  新春开工第一天,山东省召开大会,强调要砍掉不必要会议。个人以为很有启发性,新时代新举措,何不每周来个“无会日”?

  文山会海,是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的顽疾对象,历来为上下所诟病。基层干部也倍感头痛,《人民日报》1月28日读者来信综述里面专门提到,基层干部陪会,若总是请假缺席的话,显得对上不尊;若总是为民缺位的话,明显对下失信,“既耽误时间,更耽误其他更重要的工作”。

  仍记得20年前在一个地级城市,曾经由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每周一个“无会日”制度,严格规定“周二不开会”,让一大批基层干部从会海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深入群众办实事,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基层每周来个“无会日”,拙见以为当下仍有必要,缘由有三:其一,每周来个“无会日”(当然有紧急需要的会议例外),与新时代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一脉相承,符合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的要求。其二,每周来个“无会日”,刚性制度操作起来简单直接有效,对于精简会议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其三,每周来个“无会日”,可以从工作机制上整治群众身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障基层领导干部每周至少有一整天可以心无旁骛地静下心来、沉下身去,定期进村入户,做到制度化与常态化地联系群众。

  每周有个“无会日”,假以时日形成习惯,显而易见的是,绝对数上每周少一天开会,大家对于可开可不开、可以合并开的会议自然关注就要多点,自我约束也会紧点,基层精简会议的现实意义与长远意义亦可凸现出来。

  每周有个“无会日”,基层可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