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小鸟”为何来

2019年02月15日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徐南溪

  近日,记者从广州市海珠湿地办获悉,得益于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建设,鸟类种类及种群数量均逐年增加,物种多样性指数逐年上升。鸟类从2012年的72种增加到目前的177种。对环境要求苛刻的“中国最美的小鸟”——蓝喉蜂虎,以及许久未出现的禾花雀等陆续在海珠湿地现身。

  寻一清晨,穿过氤氲水汽,在水面上划一艘小舟,听听繁密茂盛的树丛中婉转动人的鸟鸣,这样的情景不由得让人想起巴金先生笔下的“鸟的天堂”。但谁能想到,现在我们看到的这片美丽湿地,也曾因为“粗放型”经济遭受过破坏。近年来,通过运用生态浮床、水网生态重建等科学工程,海珠湿地的生态环境已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修复成效。但除了生态修复,海珠湿地蕴含的历史文化也有较大的开发空间,例如,湿地果基农业对于维持湿地系统内的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价值,也是农耕生态智慧的杰出代表,若是能够在打造现代多功能垛基果林的同时开设一些农事体验活动,让远离田园生活的城市居民有感受乡土气息的机会,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尝试。

  留住一片生机盎然的绿色,为花鸟虫鱼保留一方自由天地,给一座城市留下美好的诗情画意,除了科学规划,还需市民共同建设。不打扰、不污染、不破坏,对于城市中的你我而言,力所能及。(徐南溪)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