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节目出“爆款”还要靠原创

2019年02月15日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张涨

  近日,当红综艺节目《奔跑吧》宣布新一季嘉宾更新换代。作为第一批尝试新模式的真人秀,“跑男”在2013年开播后曾经一度霸占国内综艺节目的头把交椅,开启了明星综艺时代。如今有业内人士认为,“引进节目+知名艺人=爆款综艺”模式结束了。

  翻翻近年来的当红综艺节目,总是少不了“引进节目+知名艺人”的套路。这一套路之所以屡试不爽,自然有其优势。比如,节目制作可以照搬其他国家原版综艺经验,连脚本都可以不换;而知名艺人的进入,也为节目流量打下了基础。然而,这样的模式在过了一阵新鲜期之后,必然会产生审美疲劳。从“模拟恋爱”到“户外游戏”,无论节目内容怎么变,套路总是一样的。当观众连节目组下一步刻意制造的戏剧冲突都可以猜到的时候,自然会对这些换汤不换药的综艺节目腻味了。

  综艺节目如何保鲜?秘诀就是没有秘诀。也可以说,不存在永远管用的套路。一方面,观众口味会变化;另一方面,制作单位也难免产生“引进”依赖,创新动力不足。要打造出受观众欢迎的综艺节目,必须做好两方面内容。一方面要不断推陈出新,时时让观众保持新鲜感。另一方面就是要真正匠心独具,在制作上精益求精。实际上,引进节目并非万试万灵,在别的国家成功的节目,在中国市场未必能成功。因为文化差异等因素,照搬照抄也许可以火一时,却很难成为常青树。归根结底,只有扎根中国观众市场,切合我们自己的文化特色、审美趣味,才能开发出独具特色的综艺精品。举例而言,近年来一批文化综艺成为吵吵闹闹的综艺界里的清流,就是因为在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用活泼的形式展现出来。这些珠玉在前,可以给未来制作更加精良的综艺节目以启示和借鉴。(张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