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融入世界越要保持独立性

2019年02月15日 07:11   来源:北京日报   范荣

  对于中国而言,越是与世界深度互动、彼此依赖加深,就越要保持一种独立性。规模体量和发展水平的陡变,决定了我们不管怎么做都会被别人盯上,面对某些西方国家对我们战略抹黑与讹诈密集上升的趋势,我们无需过度焦虑,但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忘斗争精神,关键还是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近日,一篇题为《中国“强起来”了,西方也不会让我们“入伙”》的文章在朋友圈广泛传播,激起不小涟漪。有人感慨“人无刚骨立身不牢”,有人焦虑中国与西方的关系该如何调整,更多人则在追问:日益“强起来”的中国,究竟应以怎样的姿态自立于世界舞台?

  毫无疑问,今天的中国正在重回世界舞台中央。当中国的发展被定义为“20世纪最激动人心的事件”,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也随之而来。有人分析中国外交政策的变化,认为过去我们讲“韬光养晦”,现在愈发积极进取,“越来越硬”容易被人盯上,但这样的论调显然流于表面、失之偏颇。一个国家具体的战略与外交选择,必然会随着发展水平与所处方位变化而调整,但纵观新中国的诞生与发展历程,有一条根本原则从来没有改变,有一种姿态始终如一,那就是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换言之,这个始终坚定行进在复兴道路上的东方大国,最为专注与集中思考的,并不是“入伙站队”,而是自主自强。

  历史的长河静观时往往风平浪静,只有蓦然回首,才能体会它的风云激荡。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西方世界的虎视眈眈、围追堵截,我们勒紧裤腰带打造出完备的工业体系,挺起了中国人的腰杆;改革开放之初,面对光怪陆离的外部世界和纷至沓来的各种思潮,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终创造了中国发展的奇迹。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天,从“天眼”探空到“蛟龙”入海,从“墨子”传信到“北斗”组网,这些支撑大国崛起的国之重器,无一不是从艰难的自主攻坚中淬炼出来。事实证明,来自外部环境的各种挑战侵蚀从来都没有停止,正是因为我们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办好自己的事,才有了今日中国的基本面,以“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实践向世界展示现代化的另一种可能。如今中华民族正经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须不为噪音杂音所扰,把牢独立自主的定盘星。

  没有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完全依靠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从世界范围内观察,在很长一段时间,不少后起国家热衷以西方为“教师爷”,把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幻想着用别人的“旧船票”登上自己的“复兴号”。可残酷的现实却一再将臆想的泡沫击得粉碎。有的国家在经济上盲目跟从,结果在国际资本的“帽子戏法”中被掠夺一空;有的国家一味套用所谓“民主样本”,结果非但没有迎来曙光反而落得动荡频仍;有的国家坚信“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结果自己民族文化认同在外部冲击中日渐式微。几十年来,世界风云几度变幻,不变的却是“带头大哥们”利己主义的导向。曾经西方国家以巧取豪夺的征服者形象行走世界,如今也只是换了一个更隐蔽的“马甲”。

  有人说,当今世界是平的,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世界各国彼此利益交融、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对于中国而言,越是与世界深度互动、彼此依赖加深,就越要保持一种独立性。这样的主体自觉,并非杞人忧天,而是来自现实的提醒。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今天的中国毫无疑问已经是个“大块头”。规模体量和发展水平的陡变,决定了我们不管怎么做都会被别人盯上,遑论我们还与西方国家在文化、道路、制度等方面存在差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崛起过程中有一个明确的自我定位,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自我认识——我们不可能在复兴道路上靠所谓“入伙”前进,在竞合关系变化中愈发敏感的西方世界也不可能不夹带私货,无条件“你好我好大家好”。面对某些西方国家对我们战略抹黑与讹诈密集上升的趋势,我们无需过度焦虑,但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忘斗争精神。关键还是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让自己的腰杆子更硬,让自己的底气更足,我们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头脑清醒、独立自主、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这应该是拥有5000年历史的文明大国应有之自信,应有之定力,应有之判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