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能过春节,咱就能过情人节

2019年02月15日 07:01   来源:红网   江锡钰

  农历新年的节日气氛还没有散去,情人节又到了。

  可能会像往年一样,某些人又要担心洋节的“文化侵略”了,甚至大声呼吁要抵制洋节,过咱们自己的“情人节”(七夕)。如果这情人节不是在寒假里的话,某些高校会不会动用组织力量来让学生抵制,也都未可知。

  其实,这样的担心甚而抵制,完全没有必要。中国文化绝没有那么脆弱,一个洋节哪里就能把几千年积累的中国文化毁了!我们的“四个自信”中不是有一个文化自信吗,我们为什么能文化自信,那就是因为我们的文化强大。

  看看刚刚过去的春节的凝聚力吧,别的不说,一个春节下来,光是节日消费,就是上万亿的“大单”,而情人节的玫瑰香水巧克力“账单”,恐怕连零头的零头都比不上吧。和春节的全民参与不同,所谓情人节,不过是情侣们借此表达爱意的日子,其他“阶层”的人们并没有多少人去参与,甚至都没人去关心。年轻人借洋节的由头玩玩,有啥好担心的呢?

  至于什么“文化侵略”的“大词”,如果不是别有用心的话,也是无稽之谈。世界本是地球村,既要对外开放,就免不了文化交流,关键还是看着文化舶来品是不是有益于世道人心。今年的春节,不光像往年一样,全球华人在欢度,周边国家在欢度,越来越多的西方洋人也被吸引到春节的氛围中,西方政要几乎人人借春节来和中国“套近乎”。这是什么原因?就因为中国的春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比起西方的情人节,中国的春节爱意表达更广泛也更深刻更热闹。同理,情人节虽然源自西方,但其内涵是情侣甚至夫妻表达爱意的节日,这样的表达,有益于恋人的爱情升华,有益于家庭的美满幸福,社会可以借此而稳定和谐。这样的文化舶来品有益无害,有啥不好呢?

  情人节消费虽然无法和春节比肩,但它也一样有利于群众的消费升级。每年情人节期间,不仅上百块甚至几百块一束的红玫瑰有市场,更多日常的“鲜花订阅”消费正走向普通人家。也就是说,情人节悄然推动了鲜花消费,而鲜花消费的产业链和农村扶贫、城市就业又密切相关。这样的好事,也许是很多人始料未及的。

  回到本文的主题,那就是人家能过咱的春节,咱也能过人家的情人节,咱们中国有强大的文化底蕴,咱们中国人有这个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