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书记”:公仆本色的保持者

2019年02月15日 07:02   来源:红网   刘元华

  “现在穿个拖鞋都可以进城了。”“以前我们的房子都是土瓦房,好害怕啊,感觉随时都会塌,但是我们也没得钱去盖新房。”“现在!你自己看嘛,我们有新房,路也是新修的,走走走我带你去我家看看。”进到四川资阳市乐至县荣家沟村后,很多村民得知记者来采访驻村第一书记伍宗凯都围了过来,你一言我一语。(2月13日 中国青年网)

  “方便面书记”,这是当地群众对伍宗凯的敬称。2015年7月,伍宗凯来到荣家沟村担任“第一书记”。下乡时,他总是忙着整修村里道路、发展集体经济,关注村民的生活生产。一旦中午来不及回家吃饭,往往就以方便面充饥。自他驻村以来,吃掉的方便面已超过600桶。

  荣家沟村是个有名的贫困村,其贫困发生率曾远远超过国家标准。在这样的地方任职,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然而在伍宗凯的实干下,泥巴路变成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的院子前,乡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了,4个月的收入达到10万元,村民还自发成立了合作社、农业公司……

  “爱民者,民恒爱之”。荣家沟村面貌的改变,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也见证了“方便面书记”的倾情付出。按照规定,驻村第一书记是两年换一次,那年伍书记本来该调任去别的地方,但是因为村民的喜爱,让伍书记留了下来。用村民的话说:“把伍书记都调走了,我们怎么办啊,我们舍不得啊。”

  在优秀干部画卷里,“方便面书记”只是一个代表。我们还有以身体力行创造出彩人生的女驻村干部苏婷,探索出“阳芳四化”扶贫思路的第一书记杨斯瀚,走村入户真扶贫、积极作为办实事的基层干部邵义琼……要说他们有什么共同点,无非就是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践行利民之事,始终保持了人民公仆的本色。

  当然,一个“方便面书记”只能惠及一方,但千千万万个“方便面书记”的力量就会无穷。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路上的“方便面书记”越来越多,这不仅是笔者的热切期盼,更是基层群众的强烈心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