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编外人员须打破“编制壁垒”

2019年02月15日 07:02   来源:红网   王东

  基层政府承担着各项政策实施落地的重担,工作任务繁重,但目前不少单位和乡镇人手紧张,需要在编制之外通过公益性岗位、人事代理、劳务派遣等方式招聘编外人员进行补充。半月谈记者近期调研发现,编外人员与有编制的人大都干着同样的工作,但工作中的境遇大不相同,工资待遇低、心理落差大、缺乏激励机制等问题正困扰着编外人员。(2月13日半月谈网)

  编外人员收入低、晋升不畅等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去年5月,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加强干部在职务晋升、用人导向、容错纠错等方面的关心激励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点赞。编外人员虽然不纳入财政预算编制,但大多也与编内人员承担着相同的政务服务、交通执法、社区治理等工作职责,是机关事业单位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群体。因此,加大编外人员的关心激励力度,同样很现实也很必要。

  客观来看,编外人员的稳定性较差,流动性较强,职业幸福感与获得感有待提升。甚至一些工作多年、业务精湛的社区工作者,也会因为待遇、晋升等问题,不得不选择离开,这无形中造成了人才的流失。编外人员频繁流动,会抬高人才培养成本,不利于服务水平、效率、质量的一脉相承。究其根源,就源于编外人员在待遇和晋升上,无法与在编人员一碗水端平,让他们产生了一定的心理落差,使得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受到一定的挫伤。

  还应该看到,在个别单位,存在一种“临时工努力干,正式工从旁看”的尴尬。一些在编干部,因为有编制在手,因此,在拒绝工作时显得有些理直气壮。而编外人员,却因为没有编制而不敢“任性”。一旦出现类似的情况,就会滋生不劳而获的虚浮作风,助长个别干部懒政怠政的歪风邪气,既不利于营造人人竞相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工作氛围,也不利于锻造一支高效率、高水平的干部队伍。

  当然,加强编外人员关心激励,并不是一句简单的提高待遇、畅通晋升渠道就一言以蔽之。还应该看到背后可能导致的人浮于事、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等问题。而且,在“逢进必考”的现实语境下,编外人员要想进入体制,必须通过统一的公开招录考试,才能最大程度确保公平公正。

  归根结底,加强编外人员关心激励,既确保精简高效,也能够倒逼正式工担当履职,打破“编制壁垒”可以是一个好的思路和办法。事实上,在一些城市的高新区,为激励全体工作人员干事创业,已经迈出了“同工同酬”的先行先试的步伐。具体的做法,不外乎是,在一定级别以下的干部,无论是编内还是编外,全部做到竞争上岗、能者优先,编内人员与编外人员在薪酬待遇和职级晋升上,几乎没有差别,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与此同时,通过加大精准化考核力度,鲜明重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让那些不担当、不作为的编内人员受警醒、让位置、有干劲,能够激发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当然,打破“编制壁垒”,在具体操作中,还需要更多的探索和完善。比如,在招录编外人员时,也要通过第三方的公开招录考试,坚决防止有可能出现的权力寻租等问题;在年度业绩考核中,如何让考核结果经得起全体工作人员信任、认可、心服口服等等,显然还需要更加科学完善的制度考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