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创板推动中国证券市场全面变革

2019年02月15日 06: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黎华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改革。从已经公布的规则体系来看,在制度设计上,科创板充分体现了市场化的改革思路,在股票定价、交易、减持、退市等市场核心问题上实现了突破性的改革。笔者认为,科创板是整个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将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提供重要经验。当前,应当进一步做好相关制度体系的完善,保证顺利实施,进而推动中国证券市场全面变革。

  从2018年11月5日提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2019年1月30日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出炉,短短不到三个月时间,科创板的实施进程超出了市场预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指出,证监会及上交所将抓紧完善相关制度规则,稳步有序做好规则发布、人员准备、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工作,全力落实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这项工作。

  这一系列表态凸显了科创板的重要性。笔者认为,一方面,科创板能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让这些企业能够借助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更重要的是科创板是改革的试验田,没有历史包袱,能够在市场化方面进行突破性的改革尝试。如果科创板注册制的市场化改革之路走得顺利,整个资本市场的后续改革就能够跟进;而试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也会为相关机制的完善成熟提供宝贵的经验教训。

  实际上,从已经公布的规则体系来看,科创板实现了一系列制度的市场化改革重大突破,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比如,在上市环节,科创板引入了市值指标,与收入、现金流、净利润和研发投入等财务指标进行组合,设置了5套差异化的上市指标。

  科创板任何一个环节的重大改革,都对当前A股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具有特别的指导意义。笔者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承载了中国证券市场市场化改革的希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科创板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尝试。科创板能够顺利实施,就能推动中国证券市场的全面变革;科创板的市场化改革实现突破,也必将引领整个证券市场的制度体系在市场化改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当前,应当进一步做好各项制度设计,确保科创板和注册制平稳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